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首季银行理财产品发行 环比下降近八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2012年一季度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维持较高水平,但人民币、外币产品发行已显疲软态势,发行量较上一季度双双下降。今年前三月,城商行产品发行量增速显著,但绝对数量上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发行量排名仍居前三。

  尽管发行量环比下降,但理财产品收益达标率表现良好,在披露数据的4473款产品中,达到预期收益率水平的产品占比99.4%,受监管层对理财产品发行监管趋严,及春节等节假日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环比降幅近八成。

  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各商业银行产品发行总量为5493款,环比下降7.9%,同比增长12.7%。从产品的发行趋势来看,发行出现负增长。2011年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历史峰值,此后理财产品季度发行量持续下跌。

  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是目前理财产品整体发行量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主要是受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相继破冰以及发行能力不断提高,理财产品发行量维持较高水平所致。由于城商行的异军突起,正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不可小视的力量。

  以往曾经“泛滥”的短期理财产品,在监管层的严控下已今非昔比。一季度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下降,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一季度短期产品发行4725款,环比下降10.9%:其中投资期限1个月以内的产品发行559款,占比10.2%,环比下降53.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发行量方面股份制银行仍处于霸主地位,但城商行正成为发行理财产品的后起之秀。一季度国有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712款,占比31.2%,环比下降20.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224款产品,占比40.5%,环比下降7.0%;城市商业银行发行1437款,占比26.2%,环比增长1631.3%;外资银行发120款,占比2.2%,环比下降91.1%。发行量前三列的分别是,中国银行发行548款;民生银行发行467款;工商银行发行456款。这三家银行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的26.8%,前十五名银行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的69.9%。排名前十五名的银行中,国有银行均上榜,股份制银行数量最多,外资银行无一上榜。

  

热词:

  • 环比
  • 发行量
  • 发行监管
  • 银行理财产品
  • 发行总量
  • 占比
  • 城商行
  • 民生银行
  • 城市商业银行
  • 外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