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金证券:创新业务陆续开闸利好券商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券商净资本/净资产在65%以上,其余风险指标距离风险要求也都较远。证券行业现正处于变革前期,给予行业“增持”评级。

  国内证券行业已经形成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体系。对于净资本、净资产规模有严格要求,主要涵盖净资本/净资产≥40%,净资产/负债≥20%等多项指标。截至目前,已有8家券商公布了2011年报。根据已公布数据,上市券商净资本/净资产在65%以上,其余风险指标距离风险要求也都较远。虽然风险控制到位,但杠杆作用甚微。

  回顾历史,20世纪中期,美国的监管要求将负债规模限制在净资本的20倍,2004年,为了支持其海外扩张,放松了对重要投资银行杠杆率的控制,改为集团监管。2004年之后的三四年间,美国投资银行进入最近一轮快速扩张期。2004年初至2006年末,摩根士丹利的资产增长85%,净利润增长1.1倍。高盛在这段时期总资产增幅超过170%,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超过2.5倍。

  杠杆是行业得以迅速扩张重要动力之一。投资银行作为提供中介服务的机构,资产是业绩的基础。杠杆的提升不仅带来了资产的迅速扩张,同时也带来了盈利能力的迅速增长。

  由此可见,我国证券公司发展空间较大。现阶段,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总资产约为中信、海通的40倍以上,其收入接近海通收入的20 倍。极低的杠杆率和较成熟的风险控制体系为我国放松监管提供了基础。杠杆率的提升将带来行业的迅速扩张,未来行业发展将依赖于盈利模式的完善,盈利渠道的扩充和创新业务的突破。

  投资建议

  证券行业现正处于变革前期,给予行业“增持”评级。创新业务的发展更依赖券商自身的竞争力,建议关注大型优质券商,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广发证券(000776)。(金元证券)

  证券行业“增持”评级

  进入 4月各项行业改革、创新政策和传闻频出,从制度推进的速度和力度看,确实也有超市场预期,未来的创新仍是多线条的,前期监管层调研中多项行业改革建议有望陆续兑现,4 月则是最为关键的时间窗口,建议关注业绩的环比改善和创新进程,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报告推荐组合:1)创新总量优势:中信和海通;2)创新弹性优势:光大和广发;3)交易量反弹逻辑下仍首推长江。(国金证券)

热词:

  • 证券行业
  • 国金
  • 券商股
  • 金元证券
  • 创新政策
  • 利好
  • 增持
  • 风险控制体系
  • 时间窗口
  • 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