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成财险公司理赔周期超十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车险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不少车主都为选择哪家保险公司而感到困扰。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日前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上海车险理赔服务效率测评情况,为车主选择保险公司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

  车险理赔服务效率测评指标所反映的是完成车险理赔工作的3个服务阶段,即:从受理报案到定损、核损;从单证齐全到理算、核赔;从业务结案到完成赔款支付。

  测评结果显示:上海地区全部30家车险经营的财险公司中,完成理赔服务的案均天数在10天以内的共有17家,分别是安信、大地、大众、鼎和、东京海上、都邦、华泰、平安、人保、三星、太保、天平、信达、阳光、浙商、中银和紫金;在10天至20天的共有12家,分别是安邦、安诚、渤海、长安、国寿财、国泰、华安、太平、天安、英大、永诚、中华联合;超过20天的有民安保险1家。

  随着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车险投保率的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正走出单凭价格买保险的思路,渐渐形成了集投保价格、理赔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投保理念。上海定期公布车险理赔时效数据,给车主投保车险提供了一个参照,也帮助其改变只认价格的投保理念。

  上海保监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邓雄汉表示,测评结果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保险公司在车险理赔服务效率方面的差别。当然,要提升整个行业的车险理赔速度,除了理赔时效偏长的保险公司要在理赔便利性方面多加反思之外,车主也应该提高保险知识缩短单证递交的速度。

  在上海首次公布车险理赔服务测评情况之后,笔者也向一些车主调查对车险理赔服务的切身感受,不同渠道客户对车险理赔时效的认知各不相同,有些车主对赔款到账的速度最关注,还有些车主对理赔金额的合理性最为关切。

  一位常年在4S店修车的车主刘先生表示,通常情况下,4S店都能提供一站式保险理赔服务,除了报案和定损需要车主到场之外,其余理赔环节全部都可以委托代办。很多情况下,都是保险公司定损员给出的赔款金额和维修方式得不到4S店方面的认可,导致理赔周期的延长。

  还有许多车主选择去离家更近的普通修理厂修车。由于这些综合修理厂没有跟保险公司建立委托理赔业务,就导致车主需要自行办理全部车险理赔业务。一家修理厂负责人施先生告诉笔者,车主修车就必须事先垫付修理费,随后再向保险公司索赔。许多车主对车险理赔流程不熟悉,经常发生赔款金额矛盾争议和多次递交索赔材料的情况,而保险公司结案之后赔款缓慢也是不少车主诟病的主要问题。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会长张俊才表示,影响车险理赔速度的因素有很多,上海保险业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车险理赔服务效率测评体系,为提高服务效率、改善理赔服务质量,提供更为科学、严谨依据的同时,也为广大车主选择车险提供更好的服务。

热词:

  • 车险理赔
  • 财险公司
  • 理赔服务
  • 安诚
  • 修理厂
  • 修车
  • 4S店
  • 上海市保险
  • 报案
  • 测评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