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时评: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正面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央行4月14日早间宣布加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波动区间,从4月16日起执行。

  总体来看,人民币的单边升值的趋势可能已经基本结束,未来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将是平常事件,中国的汇率改革又向最终的浮动汇率目标迈进一步。换句话说,人民币将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

  人民币交易区间的加大也意味着人民银行对汇率市场的干预将逐渐减弱,外汇储备的增速也会大幅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也将从官方转嫁到民间。人民银行可以更专注于其货币政策的执行,央行的利率政策也会有更大的自由度。这是因为随着对冲干预的减少,利率政策将不再过度顾忌汇率的走势,使货币政策不再受到汇率的牵制,从而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但随着中国的汇率逐渐被资本的流动所左右,汇率波动的增加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地对人民币外汇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的对冲。与此同时,这也可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外贸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来降低相应的风险,有利于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随着人民币避险产品需求的增加,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发展,相关的银行业务也可能快速发展,这对于减轻中国银行业对存贷款业务的过分依赖、推动银行业的转型,也有着正面的意义。

  人民币交易区间的加大也有其政治意义。由于中国第一季度GDP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在市场开市后,即期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一定的走贬可能。同时,这个政策举措也可能引发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人民币的远期和掉期可能出现明显的走弱。人民币一旦出现贬值,可能会在美国的总统大选年和欧洲经济低迷情况下,引发新一轮贸易摩擦。然而,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改革,并引入更多的市场机制和参与者,会减轻人为操纵汇率之嫌,这也将有利于增加中国在国际博弈中的回旋余地。

  总体来看,中国官方近期在金融体系改革上举措频频,超出了在换届之年市场对改革的预期,这表明政府改革的共识更强,力度将更大。(摘自FT中文网,作者刘利刚)

热词:

  • 人民币外汇交易
  • FT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
  • 波动区间
  • 汇率波动
  • 央行
  • 利率政策
  • 交易区间
  • 外汇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