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销量不能说的秘密? 民间数据相差2.5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销量四种说法, 茅台坚持不提数字猫腻多多

  市场上究竟只有5%的假茅台还是只有5%的真茅台?针对市场上又出现的一轮传闻, 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日前公开否认市场上9 成茅台酒为假酒这一说法。

  有意思的是,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了多方发言,并翻阅了从2005 年至2011 年所有年报, 除了茅台厂家, 估计没有人可以从公开渠道搞清楚2011 年,茅台一共销售了多少茅台及其系列酒,而在市场上又真正流通了多少。没有这些存量和销量的真实数据对比, 有可能是茅台故意呈现给世人一笔糊涂账,也有可能是很多不能说的秘密。

  官方数据两种说法

  对于市售茅台90%为假酒的说法,季克良老先生在中共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场上的假茅台酒绝对不会超过茅台销量的5%,90%茅台酒为假酒的说法严重不实。

  随后他还透露了茅台目前一年的销量,现在茅台一年白酒销量为3 万吨左右,而茅台一年下来打假的数据是约为300 吨,只占1%左右。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赵克志也透露过一组关于茅台在2011 年的计划数据:“以年为例, 今年计划生产量29000吨,搞得好可以做到3万吨,但是今年投放市场的茅台只有11000 吨,也就是说,5年以前的产量就是今天的销量。”

  赵克志这一说法与茅台在2006 年公布的年报产量大致吻合。根据5 年前茅台公布的年报, 在报告期内, 茅台全年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产品吨,同比增长7.16%,如果全部在5 年以后投放市场, 应该远远低于万吨。

  一个是带领茅台进行跨越式发展的前掌门人, 另一个是主管地方政务的贵州省省长, 两者都代表了官方权威, 但其数据为什么相差将近3 倍呢?

  实际上, 茅台从未有公布过当年产量与当年计划市场投放量的对应关系,也就是说, 每年市场上有多少茅台酒,从来没有一个官方的数据。

  民间数据相差2.5倍

  在另外一方面, 民间对于市场上的茅台也有一组略为保守的数据。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在上个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估计, 茅台酒的社会库存至少有1.5 万吨,是茅台酒年销量的一倍多。按照这一计算,茅台在市场上的销量仅为7000-8000 吨。

  广东省打击制假售假专项行动小组成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场处处长罗房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常规情况下,贵州茅台公司年产4 万至5 万吨酒, 每吨酒可分装瓶, 每年贵州茅台厂会拿出一半即2 万吨约4000 万瓶投放市场,其他一半则储藏。按照这个估算,这一数据比铁犁的算法相差2.5 倍。

  链接:茅台迟迟不公布真实销量,有啥猫腻?

  一直没有官方渠道发布真实数据,有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商业秘密,另一种是不能言及的其他猫腻。

  根据《21 世纪经济报》报道称, 茅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从已签订的合同来看, 政府部门直接采购的茅台酒占总销量的15%左右。如果这一数字属实, 一吨酒装2000 瓶, 按最保守的吨销量, 最畅销的高度茅台占销售的80%,如果都以53 度飞天在年初出厂价619 元计算, 则政府采购金额可达到69.33 亿元。在国务院三令五申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的同时,茅台将被卷入巨大的舆论漩涡。

热词:

  • 茅台集团
  • 数据对比
  • 三公
  • 年报
  • 21
  • 世纪经济报
  • 报告期内
  • 贵州茅台
  • 元计算
  • 代表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