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敬琏谈金融改革:给温州救急还是从温州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金改的未来前景,不仅取决于温州试验本身,更与整个系统改革能否协调推进密切相关

  温州,再一次站上了历史舞台。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刚刚开始。未来如何,一要看试验本身;二要看试验跟整体系统的关系。这是一个顶层设计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金融40人论坛”年会上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所以我不赞成温州金融改革‘突破口’这种说法。”吴敬琏告诉《财经国家周刊》,金融改革需将基层改革的积极性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以此推动金融改革深化。“顶层设计不是从上而下硬贯一套东西,而是要跟我们基层创造性和民众诉求联系起来。”

  在浙江一些当地官员看来,温州金融改革的12项任务中,多数内容之前已经提出,这次是再次重申。比如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温州一年多前就提出了相关方案。此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其直接推手是2011年温州出现的民间借贷风波,当时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波动影响,温州民间融资风险暴露,一些企业老板“跑路”,产业空心化加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挑战。

  “民间资本多而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温州问题本质上是中国金融问题的一个缩影。在金融市场,民间资本参与度不够,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从温州金融改革12项主要任务看,改革方案的主要突破是明确将民间金融纳入主流融资体系。确立了“规范发展民间金融”的目标,这意味着长期暗流涌动的民间资本,有望开启阳光之路。

  不过,吴敬琏表示,由于金融对市场机制、法治环境有更高的要求,所以也不能盲目乐观。

  针对《方案》回避了“利率市场化、开放民营银行”两项市场期待颇高的尝试,吴敬琏告诉本刊记者,利率市场化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实现,利率市场化本身就不是一个温州所能解决的问题。类似的观点亦认为,区域性利率市场化的一个结果,可能是全国各地的资金都涌到温州。

  “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为了给温州救急?还是我们整个改革从温州开始?”在吴敬琏看来,这是个关键问题。记者宋怡青

  (财经国家周刊)

热词:

  • 金融改革
  • 吴敬琏
  • 温州民间
  • 方案
  • 利率市场化
  • 跑路
  • 财经国家周刊
  • 顶层设计
  • 民间金融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