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媒体曝光食用香精勾兑果汁成本仅5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果香精,有吗?”“有!”

  “豆浆香精,有吗?”“有!”

  “茅台酒香精,有吗?”“有!”

  这不是什么笑话段子,而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对话。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询问某淘宝网卖家,结果发现,他的网店几乎什么香精都卖。

  这些食用香精中,就包括最近频频被媒体曝光的豆浆香精。进入4月以来,各地媒体都爆料称,街头豆浆摊的所谓鲜榨豆浆,都是用白开水和豆浆香精勾兑而成。

  而据记者调查,“被勾兑”的不仅仅是豆浆,基本上所有软硬饮料,都可以用食用香精配合食用色素等勾兑而成。我们消费者购买的食品和饮料,究竟有多少是纯天然的,已经成为一个难解之谜。

  水果香精

  一扎果汁成本5分

  在淘宝网上搜索“香精食品添加剂”,可以得到3496个结果,其中,水果香精有399个搜索结果。

  小徐是一位销售水果香精的淘宝店店主。记者向其询问能否买到水蜜桃香精,小徐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且推荐了他店里的其他水果香精。包括甜橙、菠萝、葡萄、荔枝、青苹果、草莓……几乎所有市面上常见的果汁口味,都有对应的香精产品。

  这些香精制品的用法非常简单。小徐说:“直接加到水里就行,生水、开水都可以,加进去就有水果的香味,不需要添加任何天然水果成分。”

  小徐告诉记者,水果香精的投入产出比非常高。以水蜜桃香精为例,每1千克水,只需要加0.4到1克。也就是说,用1千克水,加1克香精,就能调制出1千克水蜜桃果汁,而这还是取了浓度上限。

  小徐店里的桶装1千克水蜜桃香精,只卖47元左右。这47元买来的1千克水蜜桃香精,就可以生产出1000千克的水蜜桃果汁。换算出来,也就是大约1000升。这种水蜜桃香精调出来的果汁,是没有颜色的,小徐提醒记者,需要再加一些食用色素。

  小徐店里,还提供更方便的勾兑办法:一种乳化类水果香精,有颜色,1千克卖55元,也不贵。这1000升水蜜桃果汁的成本是多少?只有大约50元钱。

  记者向小徐询问,这种香精勾兑出来的果汁,饮用后会不会有副作用。小徐的回答出人意料:“有什么问题呢?我们每天都在喝。那些果汁里都有这些东西。”

  记者又问:“那些高档餐厅里的鲜榨果汁,不会也添加了这些香精吧?”他只回答了一个字:“嗯。”

  餐厅里的鲜榨果汁多少钱?一般1千克一扎的鲜榨果汁,按餐厅规格,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如果真如小徐所说,餐厅里用香精勾兑果汁,那一扎的成本只有0.05元——五分钱!

  到底有多少果汁用香精勾兑?这个很难查证。

  记者在超市寻找到一些知名品牌的果汁类饮料,如某知名橙汁饮料,其配方表中就包含:纯净水、柠檬酸、苹果酸、柠檬酸纳、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山梨酸钾、食用香精、柠檬黄。没有任何天然果汁成分,但其包装上,却在醒目位置写着“鲜橙汁饮料”。

  白酒红酒

  没有调不出来的

  在小徐的店铺里,记者可以购买到调制各种果汁类软饮料的食用香精。那勾兑硬饮料,也就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能不能买到相应的香精呢?能。

  小黄的店里就卖白酒香精,而且是茅台酒香精!就像卖水果香精的小徐一样,卖茅台酒香精的小黄自信满满地向记者介绍:“把香精加到酒里搅拌一下,就能调出茅台酒的味道。”

  小黄说,使用他店里出售的茅台酒香精,对“做底”的白酒质量没有要求,“没有问题,口感都差不多,直接做茅台酒卖都没问题。”小黄卖的茅台酒香精,跟小徐卖的水果香精,价格非常接近,也是1千克售价48元左右。

  而小黄,显然不是售卖酒类香精的专家,记者在另一家淘宝网店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酒类香精,居然有14种之多。各种酒类香精,被很专业地分成了“茅香型、郎香型、汾香型、卢香型、董香型”等。显然,这些酒类香精,多数都对应了某些知名白酒的品牌。

  虽然这些在淘宝上售卖酒类香精的卖家都声称,自己是为普通消费者在家自酿酒使用的,但是,为什么要按照品牌将酒类香精分类呢,卖家们又集体失语。

  白酒可以调,葡萄酒可不可以调?也可以。一家淘宝网店就销售葡萄酒香精,价格是1千克52元。在产品介绍中,这种葡萄酒香精可以让制成品散发出纯正的葡萄酒香气,而且香气持久、味道逼真,适用于饮料、果冻、冷饮炒货、冰淇淋、红酒、调味料等。

  这家淘宝网店店主告诉记者,如果需要制作葡萄酒,只要向白酒里添加葡萄酒香精和色素就可以,但他也表示,这样制作的葡萄酒口感不会太逼真。

  玉米香精

  由化工企业生产

  可能会有路人对街头销售的煮玉米有印象,那些香味扑鼻的煮玉米,其实有一些就加入了玉米香精。

  2011年春天,就有媒体陆续报道,街头煮玉米因为添加了玉米香精而让香气成倍增加。这种香精不但可以让冷冻的玉米棒子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还能让玉米的保质期变长。而且,加入玉米香精的“老卤”可以久煮不变味。

  在淘宝上,销售玉米香精的卖家很多。一个广东深圳的卖家告诉记者,他的玉米香精以纯天然植物元素及等同香料,其中包括纯正的玉米物质,经科学方法调配浓缩而成。不过,在他销售的玉米香精包装上,清楚地写着一家广东的化工工业公司的名字。

  据记者了解,由于现代消费者对食品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工程化食品代表了食品工业的一个发展方向。许多观点认为,功能食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以及微波食品的兴起和推广,为食用香精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0年11月的一家食品专业媒体甚至撰文称,“食用香精已成为我国食品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文章将食品香精置于至高的地位,“不少人工合成的食用香精,尽管其已经并正在发挥着有目共睹的积极作用,但很多消费者却视而不见,甚至将其视为食品安全的隐患。对此专家表示,只要具有国家标准并严格按该标准生产的食用香精,完全可等同于其对应的天然产品,消费者大可不必闻之色变。相反,采用食用香精不仅可节省天然资源,大大降低产品成本,而且在丰富食品种类和风味上还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给消费者生活带来无穷的享受。”

热词:

  • 食用香精
  • 水蜜桃
  • 苹果酸
  • 搜索结果
  • 甜橙
  • 阿斯巴甜
  • 白酒质量
  • 甜蜜素
  • 橙汁饮料
  • 久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