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勾兑豆浆成行业潜规则 一桶香精能做2百杯豆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水加“白面” 豆香扑鼻来

  济南不少商贩偷卖豆浆精,勾兑豆浆几成行业潜规则

  本报记者 任志方 牟张涛 实习生 赵岩

  近期有媒体报道有商家用豆浆精调制豆浆,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担心。省城是否也有卖这种豆浆精的商铺?4月8日,记者调查发现,豆浆精不仅有卖的,而且渠道很丰富,有的店主甚至热心教授记者勾兑技巧。

  豆浆精店主热心传授勾兑技巧

  在济南七里堡市场,记者连续询问了七家销售调味品的店铺,老板都表示自己没有货。最终记者在一家同时经营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的店铺询问到了豆浆精。

  在这家店铺,记者表示自己是开鲜奶吧的,现在要做豆浆生意,想要购买豆浆精,店主让记者在店内稍等,几分钟后店主从邻家的店面中拿出了一桶豆浆精。

  店主说:“这个很畅销,我们一般只卖给老主顾,现在也快没货了。”一罐这样的豆浆精为48元。

  知道记者是初干豆浆行业,店主不忘嘱咐几句:“刚开始干少放点,放多了就尝出来了。”

  记者看到这桶豆浆精上标有1kg,勾兑比例在0.1%—0.5%之间。“你先自己回去勾兑一下,看看用多少合适,刚开始千万别放多了,否则适得其反。一般这一桶能做200杯豆浆。店主表示:“这一种买的很多,有大的豆浆店也用这个。”

  店主还说:“一般顾客都以为黏稠的豆浆比较好,其实很多就是用了过量的豆浆精和增稠剂,让豆浆喝起来有黏稠感。”随后店主又以五谷豆浆为例说明,“五谷豆浆喝起来有黏稠感,普通豆浆也可以,这得看你加多少水,放多少黄豆,还有勾兑多少豆浆精。”

  豆浆精、增稠剂兑出“香浓豆浆”

  离开这家店后,记者又在不远处找到了一家专门销售食品添加剂的店铺,在记者表明来意后,老板将记者引到了里面的货架上,也拿出了一罐名为“豆浆粉香精”的产品。老板热情地告诉记者,这种产品一个月能出好几十罐货。

  老板告诉记者,这种豆浆精其实本身并不能直接兑出豆浆,“这个用水冲出来以后还是清水,它的主要作用其实是增加豆浆的香味,一般一升水里放4-5克就够了。”

  老板还告诉记者,在添加豆浆精的情况下,豆浆的含量不必很高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担心豆浆浓度不够,还可以放点增稠剂,这样能省出一些成本。

  和老板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记者以34元的价格买了一罐豆浆精,打开之后就有一股类似玉米味道的刺鼻香味,里面是一袋塑料袋装的白色粉末。

  随后记者又找到一家店,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食品添加剂,包括玉米精、火锅锅底飘香剂等等。老板费了好大劲儿才翻出一包颜色略发黄的粉末状货物递给记者,“这是豆浆粉,也能冲出豆浆来。”这种500克含量的豆浆粉售价为8.80元每包。

  成分标示不清,食用后果难料

  为了验证豆浆精的效果,记者用买来的豆浆精进行了试验:先在一个350毫升的矿泉水瓶中倒入开水,然后根据店主所说的比例,往瓶中放入2克左右的“豆浆精”,白色粉末遇水迅速溶化,杯口溢出阵阵豆浆香味。随后记者又增加了一倍的剂量,水的颜色依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瓶中液体依然清亮,与豆浆的白色和黏稠感相比差别很大。小尝一口,虽然闻起来有豆浆香味,但口感却没有豆浆味。

  记者发现,虽然自己所购买的这种香精产品信息除了保质期、厂家、和贮存条件外,也有产品配料,但说明却很简单,只有“食用香精辅料、食用香料”等几个字。

  随后,记者拿从街头一家自磨豆浆小店花两元钱买来的豆浆进行了对比,打磨出来的豆浆成稀薄的糊状,明显含有许多豆子的残留物,喝起来口齿间有种“涩”的粗糙感觉,而且豆腥气比较浓。在杯中加入一点豆浆精。豆浆香味立即变得更加浓厚。

  记者在七里堡市场了解到,一斤黄豆的价格是2.7元。按照一斤黄豆出6-7斤豆浆计算,一杯500毫升豆浆的成本在0.4-0.5元之间,而如果按照上面那位老板的说法使用豆浆精的话,这个成本还有下降空间。

  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崔波告诉记者,在国家标准规定范围内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安全可靠的,没有毒害作用,但像记者“购买”的这种香精,上面根本没有标清产品成分,很难判定消费者在使用这种香精后会有怎样的后果。

  据了解,我国豆浆制作和销售市场比较混乱,由于没有国家标准,鲜磨豆浆和调制豆浆无法区分界定,近乎随意的添加行为无疑会对消费者产生危害。

热词:

  • 豆浆精
  • 豆浆粉
  • 贮存条件
  • 购买
  • 白面
  • 潜规则
  • 增稠剂
  • 剂量
  • 尝一口
  • 毒害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