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行拆东墙补西墙 未来四年发债或超26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招商银行公告称,将于5月30日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发行23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以及在2015年前发行总额不超过负债余额10%的金融债券。据此计算,招行未来四年左右时间里,发债规模将达到2800亿元左右。

  若不计算次级债和小微金融债,自去年4月以来,已有招行、兴业、光大三家银行抛出的金融债发行计划。而上述银行亦明确表示,发行金融债券可有效缓解资金缺口压力,并开拓资金来源,支撑其未来的负债经营。

  2800亿发债计划

  招行称,总额为230亿的次级债,拟在今年12月31日前发行旧式次级债券,或在2013年12月31日前发行符合中国银监会要求的新式二级资本债,上述两项合计金额不超过230亿元(或其他等值货币)。

  此外,招商银行还准备在截至2015年6月30日前,发行不超过负债余额的10%的金融债券,负债余额按其上年末全折人民币负债余额数核定。债券类型包括在境内市场、境外市场及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及存款证、外币债券及存款证等。

  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招商银行负债总额为2.62万亿元,以此计算,其可发人民币债券余额为2620亿元。

  除了招商银行之外,去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提出了发行金融债的计划。其中,兴业银行去年4月19日举行的2010年股东大会通过了2011~2012年发行不超过500亿元金融债券的议案。去年9月,光大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2011~2013年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负债余额5%金融债的议案。

  据此计算,如果顺利完成发行,仅上述三家银行的金融债发行规模就达到了4000亿元左右。但截至目前,这三家银行的金融债发行计划均未能实施。

  拆东墙补西墙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银行急于发行金融债的一大原因在于,其急需资金补充来源,缓解资金缺口压力。

  而招行在公告中称,前述230亿元次级债将用于替换即将于2013年9月需赎回的等额旧式次级债。据兴业银行披露,其今明两年超过500亿元主动负债到期。其中,2012年110亿元协议存款及120亿元金融债券到期,2013年将有249亿元协议存款和约40亿元金融债到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招行
  • 金融债券
  • 协议存款
  • 招商银行
  • 余额
  • 离岸市场
  • 股东大会
  • 兴业银行
  • 人民币债券
  • 外币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