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视频版权价格一年内暴跌5成 视频网站一再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天翻地覆慨而慷,换了人间。”这是搜狐副总裁、搜狐视频COO刘春在微博上的一番感慨。8个月前,他还在微博上抱怨:“最近参与买剧,感觉网络视频全急眼了,100多万元一集打破头去争,简直疯狂啊,这样下去迟早大家都玩完。”

  不过,本周他又在微博上说,他的一位朋友拍了剧情、演员阵容都不错的剧,电视播出平台也不错,网络版权出售却遇冷,二三十万元一集都很难。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视频网站持续的为版权烧钱,却一再亏损,失衡的财务状况或将促使剧集“漫天要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

  视频网站的版权价格在这一年间可谓经历了一次过山车的惊魂之旅。“800倍的飙升啊!这已经变成几大家玩的东西,资金实力不够玩不起。”8个月前,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对于去年高得离谱的视频版权价格的抱怨仍然犹在耳边。

  然而这样的情况在今年开春后迅速降温。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北京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大量成片没有成交,没有一家视频网站出手,剧集遭到视频网站冷遇被媒体及业界关注。一些电视剧的价格回落明显,部分内容的报价腰斩一半。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有的剧集版权是单集70万-80万元,如今已经降到30万-40万元,而对于还在叫价七八十万元的剧,他们已经基本不考虑。

  失衡的财务报表

  为何曾经价格高昂的剧集在一夜之间猛然降到了冰点?或许可以从视频公司的财务报表看到一些端倪。

  土豆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土豆内容成本为6650万元,几乎是2010年同期2270万元的3倍。2011年第四季度,优酷版权内容成本为9070万元,净营收达到3.93亿元。占营收九成以上的广告收入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103%,但仍不敌版权价格的上涨速度。

  “即使一部最热门的影视剧,它的广告回收价值不超过1000万元。”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这样的购买价格,绝对是亏本买卖。

  畸形高价难持续

  首都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认为,今年影视剧的网络版权价格已呈快速下跌之势。

  优酷总编辑朱向阳就此表示,版权价格回归理性在意料之中,回落对视频行业及影视行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有利。

  面对高价,有视频网站觉得泡沫总是会破裂的。激动网总裁吕文生认为,当影视剧版权费“泡沫”越来越高时,终有一天,有能力大手笔购买的网站越来越少。

  风行CEO罗江春指出,独播版权要价已经接近电视首播的10%—20%,而视频广告的规模却没有达到电视广告规模的10%—20%。也就是说,目前视频版权的价格与视频网站的盈利已严重脱节。

热词:

  • 视频网站
  • 暴跌
  • 视频广告
  • 剧集
  • 亏损
  • 价格回落
  • 影视剧
  • 优酷
  • 微博
  • 网络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