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CEO薪水节节升高 能干不如能宣传自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球CEO薪水大揭秘,谁挣的钱最多?根据调查机构的调查,美国CEO去年的年薪平均为1440万美元,薪水最高的是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库克,去年薪水上升2%,达到3.77亿美元的水平,其薪资包括工资、津贴、1800万美元奖金、以及超过十年的一次性股票奖励,约3.76亿美元,其中半数股权可在2016年领出,另一半要等到2021年。

  我们今天看CEO的薪水,一个是看目前CEO的平均薪水是多少,另外一个是看目前他们的工作是不是值得这份薪水。

  那么是不是每一个获得高新的CEO都确实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薪水呢?我想不用我说,大家心里也有谱。因为从目前的整体经济状况看,美国的失业率还处于历史高位,并且,很多企业的业绩也没有好到要全面复兴的情况,但CEO的薪水不但没有缩水,依旧节节升高。难道说CEO确实很重要?

  其实我们大家明白,CEO确实很重要。当时乔布斯去世之后,的确给了竞争对手很大的机会,可以想象,如果乔布斯继续担任苹果的CEO,他的个性和做事的风格一定会和今天的库克大不一样。

  但是我们也不能过于迷信CEO。首先是优秀的管理人才其实哪里都有,也不会是特别紧缺,当然顶尖的管理人才的确不多,但是很多时候,这个层面的人才绝对不会是凤毛麟角那样的水平。其次就是,再优秀的CEO也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没有优秀的团队和员工的参与,CEO一个人赤膊上阵好像也不灵光。

  但是为什么CEO的薪水会这么高呢?好像一直就没办法降下来。我认为主要的原因的就是现在的这个猎头机制。当然有很多公司还是坚持从内部提拔CEO,优秀的公司也有,差劲的公司也有。从内部提拔CEO好处是了解公司的运作,不会造成企业的动荡。但是坏处是缺乏创新的思维,很难在关键的变革时期打开局面。

  从内部培养和提拔干部,比如原来的通用汽车的杰克·韦尔奇,就是坚持从公司内部提拔管理层,更是坚持从公司内部提拔CEO。很多公司有这样的原则,我记得有一家企业曾经这样说,你永远不会发现,自己的老板原来不认识。而且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节省费用。

  我说,CEO薪水被不断提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挖来挖去。一家企业要从外部挖来一个CEO,肯定要谈条件。人家干的好好的,凭什么换工作?所以很容易就要求加薪。CEO挖来挖去,最后不管自己的水平究竟如何,反正每一次跳槽就会加薪。

  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很多CEO其实业绩做得好不好并不在意,自己最在意的是名声。因为只要名声在外,就有人来挖,就可以升高薪水。结果,很多CEO热衷于在公众当中的形象,热衷于发布会,热衷于和记者的关系,至于公司的经营,反正还有下面的人。这就造成了不好的风气,因为CEO不在乎公司好不好,只在乎自己的羽毛。

  我们这里还是要做一点批评,为什么不管公司业绩好不好,CEO也能拿到不错的回报?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初,这个问题就提出来,本来企业是投资者的,是股东的,运营的目标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后来变成被高层管理人员绑架和掏空了。上市公司,限制高管的工资水平和奖金,这也是应该的吧。(经济之声《天下公司》评论员:何京玉)

热词:

  • CEO
  • 薪水
  • 天下公司
  • 乔布斯
  • 公司业绩
  • 投资者
  • 股东利益
  • 股票奖励
  • 历史高位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