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星湖科技拉开年度亏损序幕 靠投资收益自救难维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595万元,分析师称较长一段时期内主营业务经营不理想状况难以得到有效改善

  星湖科技2012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披露之后,业绩大幅下滑与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再次让投资者失望。

  收入与净利齐跌

  公告称,星湖科技201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28%,而营业利润为-3482万元,同比下降172%;净利润为-2595万元,同比下降162%。而2011年年报则显示,营业收入10.63亿元,同比下降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5066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118%。

  之所以公司出现如此状况,最大的原因在于现有的主要产品出现毛利率大幅下滑。根据该公司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三大类主营产品生化药销售、食品添加剂销售、饲料添加剂销售的毛利率分别出现12%至25%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航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反转,具体原因在于主力产品价格在2011年出现大幅下跌,而成本却大幅上涨;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竞争对手均有大量产能相继释放,拼价格成了当前竞争的主要形式。”

  “由于竞争激烈,公司在业界的议价提价能力被限制,且这种情况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改善。”上述分析师表示。

  与此同时,星湖科技使用募投资金投资的承诺年增4000 吨呈味核苷酸二钠技改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产能估计在2012年将逐步释放。但有分析师指出,“上述新建项目可能会对公司收入的增长有一定作用,但因为原材料成本的问题,估计对该公司的利润增长没有多大作用。其实从侧面可以认为该公司呈味核苷酸的技改项目没有碰上很好的时机,下一步怎样将放大的产能进行有效的销售并进行消化,应是公司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只有这样公司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扭转目前的经营不善,改变主营业务净利润亏损的状况。”

  《证券日报》记者就公司业务相关情况曾与董秘钟济祥进行交流,其表示,“未来将采取尽可能多的有效措施来经营好公司,相关政策措施办法已在年报上有所表述。”

  投资收益撑业绩难以维系

  其实,星湖科技除了投入年增4000吨呈味核苷酸二钠技改项目外,还有三个并非使用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氨基酸技改项目、10 万吨高精度铝板带项目和年产 10 万吨淀粉糖项目,已接近收尾阶段。虽然项目相继投产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公司发展,但上述中航分析师指出,“新建项目对公司收入提升较大,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星湖科技在2011年的净利润约为8768万元,主要是靠证券的投资收益1.24亿元与政府补助4825万而来,如果扣除此两项收入,主营所产生的净利润已出现亏损。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对公司贡献利润较大的2011年投资收益将难以在2012年出现。虽公司经营层已得到授权,在2012年根据证券市场情况择机减持部份或全部所持有的广发证券股票,但毕竟可以兑换的收益已经不多,难以继续维系靠投资收益来撑起业绩的状况。若想有所增长与发展,必须要寻求其他途径。”

  

热词:

  • 星湖科技
  • 投资收益
  • 业绩快报
  • 维续
  • 年度亏损
  • 技改项目
  • 证券日报
  • 核苷酸
  • 产能
  • 呈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