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盛减持工行H股与“唱空”无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电报道,本周一,即4月16日,高盛以每股5.05港元的价格减持了约38.5亿股工行H股,出售价格较上周五工行H股收盘价格折价3.1%。高盛此举共套现25亿美元。

  2006年,高盛与即将上市的工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国际金融危机后,高盛曾于2009年6月、2010年9月和2011年11月分别三次减持工行股份。根据工行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高盛共拥有87.78亿股工行H股,占全部股份比例为2.51%。此次减持后,高盛还保留着约50亿股工行股份。

  在今年2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曾有过一次减持国有银行股份的动作。根据港交所公布的信息,社保基金减持1800万股工行H股,套现9914万港元;同时出售了1600万股中行H股,套现总计5369万港元。当然,从数量上看,社保基金的减持规模和境外战略投资者无法相提并论。

  几次减持行动并未在市场上引起多大波澜。工行H股16日最大出现过约2%的跌幅,收市时仅微跌0.8%。次日,股价也仅有窄幅波动。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股东是否减持都是依自身情况而定,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此外,高盛出售价格折让幅度低,难以对市场产生冲击。

  高盛在2011年的那次减持恰逢其爆出约4亿美元的亏损,此次减持又在其公布2012年度一季报之前,时点意味明显。

  有出就有进。就在4月16日当天,新加坡政府主权基金淡马锡发布公告称,将从高盛手中接盘35.5亿股工行H股。根据估算,淡马锡需为此笔交易支付23亿美元。

  此外,国有控股银行的最大股东之一的汇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悄然实施增持。根据4月初工行发布的股份变动公告,汇金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增持工行股份5032万股,其持股比例由35.4%上升至35.43%。与此同时,根据中行发布的公告,汇金也增持了8363万股该行股份。

  当然,此次汇金的增持跟其所拥有的国有大型银行股份相比显得微乎其微,也无法跟去年10月那次稳定市场的大幅增持行动相提并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增持旨在提升市场对大型银行股的信心。

  虽然工行股份不愁下家,但外界免不了出现境外投资者“唱空”内地银行股的声音。此前,也有人表示出对2012年银行业绩会出现明显下滑的担忧。

  眼下,宏观形势出现变化,银行很难再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不过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金融数据来看,还见不到业绩明显下滑的信号。根据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速依然在8%以上;而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信贷数据,外界传言的实体经济对贷款需求下滑的现象并未出现,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了2170亿元。这些数字并不支持商业银行有可能出现业绩大滑坡这一推论,相反,其有望在今年实现盈利的平稳增长。

  作为接盘方的淡马锡在近期表现出了对内地银行以及中国经济的浓厚兴趣。去年8月,美国银行转让其持有的130.77亿股、约合83亿美元建行H股股权,淡马锡即刻增持44亿股建行H股。同年11月,淡马锡再度入市增持建行H股约37亿股。这两笔交易,淡马锡付出的成本是每股不到5港元,近期,建行H股股价一直维持在6港元左右,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淡马锡已通过增持建行获利约80亿港元。

  在完成工行的交易后,淡马锡所拥有的股份占工行H股的5.3%,占工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3%。

热词:

  • H股
  • 工行
  • 高盛
  • 减持
  • 淡马锡
  • 套现
  • 股价
  • 接盘
  • 社保基金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