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国俊:温州问题是中国经济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张颖

  吴国俊。资料图

  吴国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双聘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国俊现任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

  “温州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金融体制改革刻不容缓。中国经济需要寻找新增长点,金融业应该作为强有力的支撑。”

  留学美利坚,任教于休斯顿大学,吴国俊的身上散发着浓郁的美国气息,思维开阔,言语幽默。他说:“今年的春天很特别。过去5-10年,中国金融改革是‘摸着石子过河’,最近几个星期,我们直接‘大跨步’向前。这是好事!”

  4月16日,吴国俊开了一堂公开课,以“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民间金融”为题,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其实,与吴国俊之间的对话有过几次,公开课还是头一回。他说自己非常喜欢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只是有时候比较“偷懒”。

  底气十足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是当下最新、最热的话题,以此为题,吴国俊展现了扎实的研究功底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说:“多年海外工作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对于温州金融改革的问题,我们有一定的发言权。”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温州金融办开展合作;日前,SAIF与温州市政府一起调研、编制了《温州市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记者了解到,《规划》与国务院提出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12项主要任务”基本一致。

  “温州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金融体制改革刻不容缓。”在吴国俊看来,“经历了30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一方面,世界市场需求饱和;另一方面,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已非常接近甚至超过发达国家。中国经济需要寻找新增长点,金融业应该作为强有力的支撑。”

  在过去的100年,美国经济经历了至少6-7次转型,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刻不容缓

  “温州金融改革同样如此。”吴国俊告诉记者,“两年前,我第一次去温州,印象不太好,脏、乱、差。这是一个‘有钱但缺投资’的地方,温州企业面临四大难题,融资难、投资难、市场难、与政府打交道难。”

  为此,国务院提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十二项主要任务。吴国俊将十二项任务进行分类:前4条关于民间融资;中4条要求现有金融机构更好满足温州企业对于金融的需求;后4条关于规范、管理以及风险控制。

  吴国俊认为:“有效解决温州投融资问题是金融改革的成败关键。”只有大胆开放民间金融机构,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才能纾解温州企业对金融的需求。尤其是,第二条任务将成为温州金融改革的核心,即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

  吴国俊进一步分析到,降低准入门槛、股权结构灵活多样,可以为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发展提供空间。当然,融资难并不是中国中小企业、温州企业的“专利”,美国中小企业同样面临这类问题。

  吴国俊强调称,“温州企业的问题根本上不是金融体制的问题,而是中国经济的问题。金融市场只是承担一部分风险。”

热词:

  • 吴国俊
  • 温州问题
  • 中国经济
  • 问题
  • 金融改革
  • 专利
  • 金融体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