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胀趋势性回落利好债市 关注纯债基金筑造理财"基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近期公布的3月份CPI数据超预期。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属于短暂现象,整体物价回落趋势并未改变。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回落的环境下,将有利于债券市场运行。

  实际上,债券产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仍然是投资人理财产品的重要选择,笔者近期了解到,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于4月10日(上周二)开始面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行,发行情况异常火爆,上海、江浙多地更是出现了国债遭“秒购”、市民“一债难求”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投资人买不到国债可以关注债券基金产品,尤其是纯债基金债性纯正,有效规避股票市场风险,可以作为投资人坚实、可靠的“理财基石”。

  据悉,南方基金近期正在发行旗下第二只纯债债基——南方金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该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可转债等,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可转债申购或增发新股等,不会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债性更加纯正。今年,多家公司看好债市,加快了布局纯债产品的步伐,但通过对比来看,南方此次推出的金利债基专注于中长期债券,是国内首只不投资可转债、主动管理的中长期纯债基金。

  从业绩表现来看,纯债基金一直保持着较稳定的收益,最新披露完整的2011年基金年报显示,基金在去年整体亏损,偏股类基金普遍损失惨重,无一获得正回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一级债券全年取得-2.83%的收益率,二级债基更是跌倒了-3.79%的收益率,纯债基金是年度表现最好的类别,平均取得了正收益。银河数据测算,自2005年以来,纯债基金(长期标准型)历年整体均获得正收益,整体表现出稳健、低风险的特点。

  为配合南方金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发行,南方基金官方网站发起了“寻找传说中的基石”的活动,网友通过投票答题,即可有机会获奖。截至目前,纯债债基以绝对高票当选为网友心目中“最称职的基石”。

  业内专家表示,在投资者理财金字塔中,塔基是起到支撑、托起整个塔身最重要的作用,底部越大就越稳固,是投资者财产的有力保障,这部分适合风险小、安全性高的产品。真实、本色的纯债债基,是构建投资组合的上选之材。

  国务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3月份通胀率的回升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驱动,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未来数月通胀率将呈回落趋势。

  南方基金也认为,纵观整个1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另一方面,3月份PPI创27月新低,显示了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实际需求的下降。虽然3月份CPI涨幅有所超预期,但在持续一年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的通胀压力明显减弱,这对于资金面宽松意义重大,整体来看,目前环境有利于债券市场。

热词:

  • 理财产品
  • 利好
  • 债券型基金
  • 通胀压力
  • 债券基金
  • 南方基金
  • 资金面
  • 可转债
  • CPI
  • 筑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