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浙养老金暂无委托投资意向 专家:铺试点不会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消息称,沿海多个省份有意将结余的部分基本养老金进行委托投资。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保障厅政策法规处时,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没有委托投资的意向。

  据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11月,江苏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493亿元。而至2010年底,浙江全省养老基金累计结余1109.7亿元。

  “养老保险基金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试点全面铺开不会一蹴而就。”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养老保险基金尝试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在短时间内投资收益还没有显现出来,因此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及地方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也比较谨慎。

  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策略也被业界所关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策略是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更多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只是一种承诺概念。”曹俊表示,“保值增值”的概念意味着对于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强调低风险,但同时也注重投资收益。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资产定价研究中心主任陈龙也表示,现在世界各国都面临养老金缺口的巨大挑战,但把所有养老金都放在看似安全的低收益投资领域,这意味着将来需要通过降低福利、增加税收、拆东补西等方法来填补,所以也不一定安全。

  对于投资范围,近期多方消息预示或将作出调整。在不久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示:“现在养老金资金规模已经有大约2万亿元,将来还会更多。我们把它配置在固定收益产品,而且是不少于两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可能还会拿一部分来投资股票,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可达到40%。”

  此外,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表示,养老金个人账户做实的那一部分资金目前都存在银行或买国债,也需要扩大投资范围实现保值增值。莫荣指出,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省份结余需要扩大投资范围外,还有一块,即个人账户做实的那部分养老金也应该拿出一部分进行投资。现在这部分钱大多趴在银行或买了国债。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通胀的经济环境下,养老金在财政账户里是贬值的,适当的做一些投资可以实现保值增值。我国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应该多元化,让中国居民的养老金享受到创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也是对经济发展成果的一种分配。

  

热词:

  • 委托投资
  • 投资范围
  • 投资股票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保值增值
  • 投资收益
  • 投资策略
  • 投资渠道
  • 苏浙
  • 收益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