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部委预警新兴产业产能过剩 各地设立监测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余省市初步创设新兴产业统计指标监测体系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有关部委正在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指标监测体系,创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能过剩预警机制。目前已有十多个省市初步创设新兴产业统计指标监测体系。

  最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的联席会议表示,“要认真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产业发展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信息引导,提出对策措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联席会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调查方法研究进行论证,目前已提交《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统计目录》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分类统计目录》。“这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这就为创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能过剩预警机制做好准备。”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

  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需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中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等现象加以重视,避免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早已成为关注的重点。根据工信部的统计,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近3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此外,造船、化工、平板玻璃等行业也都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这一现象正向新兴产业蔓延。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兴产业中的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用多晶硅等部分行业已经出现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倾向,一些地区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现象有所抬头。”

  据悉,全国“打造新能源基地”的省份已超过17个,而有些并未充分论证规划。据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调查,产能过剩、盲目上马项目的现象的确存在,且已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一度红红火火的光伏企业70%以上已倒闭歇业。即便如此,还有一大批项目在建或即将建设。记者从有关行业协会了解到,在新材料领域,目前国内碳纤维企业有近40家,去年产能达到5000吨,今年将达到8000吨。而全球碳纤维产能约为6万吨,2009年实际销量为3万吨,总体产能已经过剩。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能过剩预警机制的一项核心工作是,要创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指标监测体系,包括企业数量、类别产业、规模、社会需求、生产销售库存、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污染排放等信息。为完成此项工作,有关部门也提出了相关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工作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方面要认识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创造条件,用创新型思维对待新兴产业的统计监测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监测统计制度,切实做好数据审核与发布工作。在具体操作中,要严格按照监测制度的规定作好行业甄别、产品归类、指标填报工作,要及时与企业沟通,统一口径,最大限度地把底数弄清、指标做全做细。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情况变化,加大对源头数据的审核把关,注意数据逻辑关系审核,严把质量,避免指标之间数据偏差和逻辑性错误。三是要注意加强部门合作。发改委、工信委等相关部门强化合作,及时了解交流所掌握的信息,进一步完善新兴产业企业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密切统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的工作联系,积极争取当地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为做好监测工作创造条件。四是要在资料发布和统计分析上下工夫,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当前,工业统计任务十分繁重,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工作要求又高,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以遵循,要组织业务人员研究数据,出题目,撰写针对性强的分析研究报告。采取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抓住热点项目,将数据资源利用起来,发挥作用。”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士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目前已有云南、四川等十多个省市初步创设了新兴产业统计指标监测体系。云南省对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环保、生物、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六大产业的概念、内涵及外延进行了总体界定,细化到224个行业小类,明确到行业内的大类产品及规格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制定了六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

  据介绍,有关省市正在准备按时段测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变化情况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等相关数据,按季度编印统计专报和监测手册,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避免盲目发展和产能过剩。

热词:

  • 产能过剩
  • 新兴产业
  • 风电设备
  • 科学发展观
  • 产能利用率
  • 经济参考报
  • 预警机制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监测体系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