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年FDI或呈"前低后高"态势 二季度外贸或好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外贸发展的主要目标仍然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每个方面都有相应的政策。二季度外贸形势会进一步好转,全年既定的外贸目标应该可以实现。针对实际使用外资(FDI)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他表示,今年我国吸收外资可能前低后高。

  全年FDI或前低后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3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吸收外资连续5个月单月同比负增长。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

  沈丹阳表示,三个原因导致吸收外资下降,一是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二是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近两年房地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约占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的四分之一,而受调控影响,房地产利用外资增速有所下降。去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8.6%,而今年一季度下降6.3%。三是去年一季度基数比较高,去年利用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可能反过来。

  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抓紧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提升外资管理水平;深化外资审批改革,提高投资便利化,加快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转型升级,推动沿边开放。

  多举措促外贸发展

  沈丹阳表示,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7.3%,与前几年相比是相对低的增速。为实现外贸发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目标,每个方面都有相应的政策。

  在稳增长方面,第一是要稳定政策。国务院领导和商务部领导多次强调,政策如果适度微调,将是鼓励性多于限制性。最近商务部已决定,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都可以开展出口货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业务,过去只是在部分省市试点。该措施有助于支持外贸有效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此外,商务部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大对成套设备出口的信用保险支持,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

  在调结构方面,商务部等十部委2月联合发布《关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以推动调结构。

  在促平衡方面,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的很多具体政策措施对今年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平衡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沈丹阳强调,目前商务部和各级商务部门都已积极行动,相信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深入,二季度外贸形势会进一步好转,全年既定的外贸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1年1月至2012年3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情况

热词:

  • 外贸发展
  • FDI
  • 沈丹阳
  • 外贸进出口
  • 实际使用外资
  • 全年
  • 吸收外资
  • 增速
  • 负增长
  • 现代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