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财政部公告遭误读 航空股大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财政部17日公布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原先向民航乘客征收的“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改为“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不变。由于该信息发布恰逢股市交易时段,市场最初解读为要增加航空收费利空,令到相关航空股出现急跌,经澄清后才探底回升。

  《办法》规定,中国境内乘坐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班的旅客需缴纳民航发展基金。经《投资快报》确认,上述征收标准与目前中国民航业执行的机场建设费一致。另外《办法》明确自2012年4月1日起施行,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也就是说,上述《办法》实质只是将目前的“机场建设费”改为“民航发展基金”,并没有增加新的收费项目。

  尽管如此,由于财政部发布《办法》的时间为上午8点58分,经网络广泛传播后大部分公众在接近10点时得知上述消息。由于正值A股交易时段,市场第一时间将其解读为“增加航空收费”的利空,导致航空股纷纷遭到抛售。幸好不久有相关网友及时指出了“废止机场建设费”的条文,澄清了市场误解,相关股票才逐步探底回升。但由于午后大盘加速调整,最终航空板块仍无奈跟随大盘回落。

  对于上述征收民航发展基金的消息,网上颇多争议。有网友表示,取消机场建设费等两项费用,收取发展基金,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换汤不换药”。另外有网友质疑此次修改名目,主要是因为机场建设费收了那么多年建设成本早收回来了,因此改为发展基金方便继续收钱。一些网友甚至逗趣地表示,“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看来明天坐公交车还要交车站发展基金了。”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办法》实施或为相关领域股票构成利好。因为原机场建设费等费用的用途,主要用于机场建设和民航的安全、空中管理等。而新《办法》将相关使用范围扩大到民航节能减排、通用航空发展、信息等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和新技术应用等,因此有利于整体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竞争力提升。

热词:

  • 办法
  • 航空板块
  • 航空股
  • 震荡
  • 机场建设费
  • 民航发展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