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再出金手指 通用航空逆风起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今天本专栏邀请国开证券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李世彤,对当前市场的焦点、热点发表与阐述专家级的独到“计谋”与“计策”,并冀以对广大投资者提高对市场的宏观认知、提升实战操作能力有所帮助。

  巴菲特控股80%的以色列伊斯卡金属加工公司(IMC),与韩国上东矿山的运营公司沃尔夫矿业公司签订840亿韩元(约7500万美元)投资协议,在A股市场掀起“钨”旋风。3月27日巴菲特旗下的公务机业务运营商耐特杰声明,将在中国珠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公务机业务,消息传出后,虽然沪深A股近日出现急跌,但相关的通用航空股逆势大幅上涨。

  通用航空股受到投资者追捧,固然有短线的巴菲特概念因素,但国内的通用航空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则是利好该板块的核心因素。

  利好推动行业爆发式增长

  经济增长、政策扶持将推动通用航空爆发式增长。

  随着国内的经济发展,航空业出现快速增长,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数据,1985-2005年二十年间,我国人均GDP翻5倍达到1703美元,人均航空旅行次数翻了15倍。但近年来公共航空运输逐渐增长乏力,通用航空业则开始爆发性增长。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已处于大发展的前夕,不仅仅是因为我国通用航空大发展的经济基础已夯实得较为扎实,而且还在于相关扶持政策正在逐渐出台。

  预计通用航空具体补贴办法即将出台,补贴范围包括了飞行小时作业补贴和飞行员培训补贴,既涉及通航飞行员短缺等发展薄弱环节,也涉及国家应急救援、农林作业、航拍、石油服务等不同通航领域。有专家预计,此次补贴方案出台后,通用航空服务在部分领域比如应急救援的补贴,将会有十倍量级的增长。另外,未来3-5年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低空域放开。

  行业潜力大风险不可忽视

  不过,我国公务机行业还很稚嫩,消费理念不够成熟、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某些地区的公务机公司过于集中、未来竞争激烈等很多的问题和不利因素仍然不利于行业快速发展。民航局专门组织调研组进行公务航空发展调研,对于公务机运营公司集中上马的现象已经有所注意,正在制定的公务航空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对公务航空运营的准入门槛给出更明确的规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公务机公司的上马速度。

  虽然经过前两年的持续调整,但是目前通用航空业相关个股的市盈率仍然远超过相关股指,而短期内业绩的爆发尚难以兑现,因此对通用航空板块个股不宜追涨。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可逢低关注三类个股,一是公务机的设备生产、或服务类的个股,如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川大智胜等;二是具有客户优势、处于相对垄断的企业,如海上石油直升机服务领域的中信海直,因为该领域门槛高,市场处于寡头状态;其三,航天产业民用化方向中的卫星导航产业,通用航空的发展对卫星导航的需求很高,卫星导航的使用却不局限于通用航空业,2009 年全球卫星导航产业的产值已达到660亿美元,GPS产业所带动的产值已达到上千亿美元。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可关注相关的中国卫星、国腾电子。

热词:

  • 通用航空
  • 巴菲特
  • 出金
  • 板块个股
  • 航空业
  • 卫星导航
  • 投资者
  • 计策
  • 股指
  • 相关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