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降3% 业绩或继续探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降3.08%

  上市公司业绩或继续探底

  □本报记者 王锦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17日,已有10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2年一季报。剔除4家不可比公司后,105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47.85亿元,与2011年一季度相比增长8%,环比2011年四季度下降6.34%;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5亿元,同比下降3.08%,但环比大幅上升41.41%。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盈利状况依然不乐观,预计未来公司业绩或继续惯性探底。不过,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使企业毛利略有回升,公司盈利能力略见起色,在业绩探底过程中部分公司业绩也可能出现回升。

  一季度业绩减速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也在意料之中。截至4月17日,78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88家公司预喜(包含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占比达49.18%;401家预忧(包含预减、略减、续亏和首亏),占比达50.82%。

  预计业绩增长100%以上的公司有99家,占预喜公司的25%;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则达到126家,占预忧公司的31.42%。以钢铁业龙头鞍钢股份(000898)为例,由于需求减缓、供大于求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低迷。鞍钢股份预计2012年一季度亏损18.88亿元,每股收益为-0.261元,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7100万元。2011年全年鞍钢股份亏损21.46亿元。

  此外,在已公布今年一季报的109家上市公司中,9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盈利,占87%;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公司为64家,占比达58.7%。其中,剔除扭亏公司后,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8家。这8家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包括项目投产带来产能释放、终端市场开拓以及毛利率提升等。

  超华科技(002288)一季报称,公司募投项目的投产增加销售,同时新增加子公司销售带来利润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30.14%,净利润亦同比增长420.0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主业增长的同时,业绩的低基数效应也是这些公司高增长的重要原因。这8家公司中,去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仅有4家。安妮股份(002235)一季度净利润为301.34万元,同比增加198%,上年同期净利润仅为100万元。公司称,上年基数较小,且公司经过业务调整,盈利能力增强,业绩回升。

  除主业增长外,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也成为这些公司增厚利润的重要途径。海螺型材(000619)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04亿元,同比增长8.5%;公司净利润为2833.62万元,同比增长308.47%。海螺型材称,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导致毛利率上升,以及补贴收入同比增加。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10842.04%,期内公司实现补贴收入1492.61万元。

  业绩“变脸”公司频现

  相较一季度业绩高增长的“罕见”,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变脸”更为引人关注。2011年曾有一些上市公司因为产品量价齐升而获得较高的业绩增幅,但2012年一季度没能再现这一局面。

  以有色金属行业的广晟有色(600259)为例,广晟有色4月11日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和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由于产品销售量及价格同比增长,公司去年实现354.29%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但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预计仅为180万至360万元,同比下滑80%至90%。该公司称,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回落,同时部分企业因市场原因减少销售,导致公司报告期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发生业绩大“变脸”情况的还有农林牧渔行业的民和股份(002234),民和股份2011年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21%。然而,公司4月14日预计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000万元-1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

  数据显示,已公布一季报的109家上市公司中,剔除4家不可比公司之外,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年四季度实现增长的公司有39家,66家公司净利润环比下滑。

  有业内人士称,在经济未来难有大改善的前提下,企业盈利增速或继续探底。“企业盈利增速会滞后于经济增长周期,预计企业利润增速回升要等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利润下滑的局面将持续几个月。”

  二季度存利好因素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已有58家上市公司预告2012年上半年业绩,42家公司预喜,占比达72%,16家预忧,占28%。

  尽管半年报预喜公司居多数,但主业增长情况及增长幅度实在乏善可陈,预计半年度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仅有6家,更多的公司业绩维持在同比略增或续盈的水平。

  康得新(002450)表示,预计201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90%,业绩变动的原因包括:募投建设项目4条预涂膜生产线已于一季度达产;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4000万平方米光学膜生产示范基地已于一季度达产。

  芭田股份(002170)表示,由于复合肥销售市场回暖,同期公司加大了销售渠道建设投入,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业绩在继续探底的过程中出现的利好因素也值得关注,比如毛利率的回升、产能利用率的上升等,均将带动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好转。

  在已公布一季报的109家上市公司中,剔除不可比因素后,98家上市公司中超过50家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同比出现上升。水务行业的兴蓉投资(000598)201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10%;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43.27%。由于成本下降和水价提升,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为56%,较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4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逐渐进入投资旺季,预计将会带来企业订单回升、企业用工和投资计划的回暖,包括钢铁、航运等在内的部分行业景气度也将出现改善,将为企业盈利能力的回升再添一些砝码。

热词:

  • 业绩快报
  • 探底
  • 芭田
  • 预涂膜
  • 公司净利润
  • 公司业绩
  • 业绩增幅
  • 业绩预告
  • 业绩增速
  • 业绩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