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喜鸟应收账款暴增170% 经营性现金流为负711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陈予燕

  4月17日,报喜鸟(002154.SZ)发布2011年报显示,公司201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至20.3亿元,然而,报喜鸟总收入中超过三分之一体现为应收账款,并非真金白银。

  报喜鸟2011年应收账款同比大增172%至7.1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向加盟商借款增加也导致其他应收款同比增长177%至1.5亿元。

  为鼓励加盟商多开店、开大店及订货,报喜鸟加大了对优秀加盟商的赊销比例,导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711万元,而2010年公司现金流则超过3亿元。

  报喜鸟对加盟商的支持不仅于此。在租金和人力成本的双重压力下,为支持加盟商做大做强,公司将部分购置店铺租赁给加盟商开设报喜鸟店铺。截至2011年底,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增加62.7%至3.48亿元。

  2011年,报喜鸟净利润同比增长52%至3.7亿元,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中金分析师郭海燕发布报告称,虽然公司产品提价在带动收入增长的同时使毛利率提升4.7个百分点至58.9%,但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拖累了报喜鸟的营业利润率。

  年报显示,租金、人力成本增加导致公司2011年销售费用同比增72%至3.58亿元,管理费用同比增72%至3.12亿元,公司借款增加利息支出致财务费用同比增近3倍至1152万元。

  此外,由于公司应收款及存货的增加导致计提较多的减值准备,公司2011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285%至6387万元。

  “报喜鸟2012年将开80-100家店,圣捷罗将开80家店,其他小品牌也将扩大规模,”郭海燕预计,“公司将继续对加盟商提供店铺和资金支持,销售费用和经营性现金流压力不减。房屋折旧、高管薪酬、员工成本的提高以及新的奖励基金政策将提高管理费用率。增发完成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并降低财务费用。”

  截止2011年底,报喜鸟品牌网点数为821家,营业面积为15.05万平米;圣捷罗品牌网点数为247家,营业面积为2.23万平米。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报喜鸟
  • 经营性现金
  • 投资性房地产
  • 应收账款
  • 现金流
  • 加盟商
  • 资产减值
  • 财务费用
  • 应收款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