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板块轮动农产品强势未止 但供需面仍显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后至今,农产品以其强势表现成为商品期货中最耀眼的明星,以玉米、豆粕、豆油为首的饲粮油脂轮番上涨,资金进出明显。近来,玉米、豆粕及油脂相继在高位受阻,资金开始转战棉糖。笔者认为,饲粮、油脂、棉糖间的强势轮动还在继续,农产品强势格局还没有停止。

  农产品强势轮动

  农产品是这波商品涨势中最强的板块,但品种间相对强弱各异。豆类油脂成为近来最强品种,2月初至不久前创出近期高点,豆粕上涨幅度达到15.2%,豆油和棕榈油上涨幅度分别为11.6%和12.8%,玉米上涨幅度为7.1%,白糖上涨幅度为5.4%,棉花、小麦及籼稻成为最弱品种。

  然而,品种间的强弱先后有序。最先受到资金青睐的是玉米期货,年后快速拉升,一举突破前期高点再创历史新高;豆粕紧随其后,大量从玉米期货中转移的资金进入豆粕,成为资金推升的第二个品种;豆粕在3400元/吨的强阻力位受阻后,资金转战油脂期货,豆油和棕榈油成为追逐对象,豆油主力重新站上万元关口,棕榈油主力也被推升至9000元/吨。在玉米、豆粕、油脂接连快速拉升后,均面临强阻力位压力,资金逐渐移仓到棉糖,最近白糖期货的突破上行和棉花期货的连续反弹正是资金入场的表现。可见,资金在以玉米、豆粕为代表的饲粮板块,以豆油、棕榈油为代表的油脂板块,以及以棉糖为代表的软商品板块间轮动,棉糖已经接过了农产品强势的接力棒,后期或继续上涨。

  供需面仍显紧张

  目前,玉米或许是我国农产品中供需最为紧张的品种。进入21世纪,我国玉米库存消费比持续下降,2012年库存消费比预计为16.6%,为历史第三低位,这也是玉米期货近几年走出牛市的主要原因。近几个月我国加速进口也说明了国内供需偏紧。

  豆类油脂一直是我国供应缺乏品种,目前我国约80%的大豆需要进口来满足,国内豆粕和豆油消费大部分是通过进口大豆来压榨,因此,大连豆类油脂走势与外盘相关性较大。目前全球大豆供需格局并没有改变,美国农业部4月供需报告调降全球大豆产量至2.4015亿吨,预计年末库存为5552万吨,库存消费比为16.22%,仍显偏紧状态。因此,现在市场更关心美国大豆种植生产情况,如果美国今年大豆产量不甚理想,那么期货价格将受到更强支撑。

  2011/12年度我国食糖库存消费比预计为11.9%,处于近十年低点;棉花库存消费比37.4%,较2010/11年度的最低点有所回升,但仍处历史低位。其他粮食品种的库存消费也大部分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说明我国农产品供需都比较紧张,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处于高位的格局难以改变。

  政策风险增加

  农产品强势上涨再次引起各界关注。有消息称,发改委再次约谈食用油企业进行油脂限价。而去年长达半年的政策限制了油脂上涨空间,今年或继续对油脂价格形成压制。农产品普涨使得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国家再次提高警惕,因此,为控制通胀预期,不排除再次出台相应政策,粮、棉、糖、油的抛储或对市场形成隐形压力。

  

热词:

  • 棉糖
  • 强势格局
  • 板块
  • 豆粕
  • 农产品价格
  • 资金
  • 供需报告
  • 豆油
  • 油脂
  • 饲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