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国标加速市政净水进程 膜天膜业务有望激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城市用水量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0年全国城市供水总量为382.3亿立方米,1995年增长至481.6亿立方米,2010年这一数据上升为507.9亿立方米,用水绝对量较大。与此同时,城市用水普及率从1990年的48%,上升到了2010年的96.7%,城市用水数量基本得以保证。

  但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食物及饮用水安全日益重视,饮用水水质标准也面临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卫生,更要安全,有益健康,逐步与国际水质标准接轨。我国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委于2006年12月29日联合发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以下简称“新国标”),生活饮用水标准总指标从以前规定的35项增加到106项,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实施。该项标准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但我国大部分自来水供水系统现阶段无法完全满足以上要求,在未来数年内,国内需要技术改进和兴建的自来水供水系统需求较大,这一市场是膜法水资源化市场较为重要的未来市场之一。根据目前的市场监测数据,仅有个别市政供水厂做了提标改造工作,在改造的供水厂中,南通芦泾水厂、山东东营南郊自来水厂、无锡中桥水厂等应用了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并且达到了较高的供水标准,为未来其他市政供水厂改造、新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设计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末,我国已建和在建的膜法水资源化供水系统供水能力已达109.63万吨/日。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计2010年全国城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约为2.80亿吨/日,膜法水资源化供水系统在我国城市供水领域的占比较低。如此低的比例,一方面反映出膜法水资源化技术在供水领域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运营维护成本在现阶段还较其他常规方法高;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膜法水资源化技术在供水领域的巨大成长空间。根据一直积极参与膜法水资源化技术在供水系统应用的中国水网专家分析指出:“十二五”期间膜法水资源化技术在供水系统中的应用将会有所突破,目前很多大水厂、自来水公司都在尝试膜技术、考虑用膜技术对现有水厂进行改扩建,像深圳、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东部沿海、东南地区,膜技术较为适宜。未来2至3年内,预计膜法水资源化供水系统将可以达到几百万吨/天,5年后可能达到千万吨/天的水处理量。浸没式膜法水资源化应用工艺(SMF)作为膜法水资源化技术在给水净化领域中的新开发工艺,在我国市政自来水砂滤池改造中,将有着良好市场前景。

  另一方面,根据膜工业协会的预计,我国膜法水资源化市场平均增长率为25%至30%,则可以预计2011年,2012年我国膜法水资源化供水系统的市场容量在142.51至170.04万吨,171.30至185.26万吨,市场前景广阔。膜天膜是我国膜法水资源化技术应用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具有行业领先的系列化膜法水资源化技术,也是在膜法水资源化领域全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少数厂家之一,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全面积累了实际产业化应用经验。根据2010年中国水网*水商圈关于《2010水业设备满意度指数用户调查报告》,膜天膜膜组件产品性价比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指数领先陶氏、海德能、通用等国际品牌,排名国内第一。随着市政给水净化进程全面开展,处于行业领军的膜天膜将具备广阔前景。

热词:

  • 膜法
  • 膜组件
  • 新国标
  • 给水净化
  • 市政供水
  • 资源化技术
  • 膜技术
  • 应用工艺
  •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