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换了马甲的机场建设费还是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7日,中央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废止机场建设费,改征民航发展基金,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机场建设费和原民航基建基金合并而成。通知称,民航发展基金按照国内航班每人次50元、国际航班每人次90元的标准缴纳。(中央人民政府网站4月17日)

  这个暂行办法将“机场建设费”纳入“民航发展基金”的范畴,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这种收费管理更加规范化,这似乎洗脱了之前“机场建设费”涉嫌行政侵权的嫌疑,也给机场建设费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但显然,这只是“换汤不换药”。换了个马甲的机场建设费,改变不了其不合理的本质。

  第一,征收“民航发展基金”不公平。从法律性质上,“民航发展基金”是一种政府性基金,即指相关部门为支持特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在1992年的时候,温州自强机场之所以征收“机场建设费”,是因为当时该机场是自筹资金,且建设经费不足。之后,国家投资的机场也开始“燕过拔毛”。更重要的是,如今,各大机场已经建成,且都已成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像上海机场则已成为上市公司,首都机场则在到处兼并收购,机场各类服务价格更是贵得惊人。在这种情况下,以带有明显公益色彩的“民航发展基金”来补贴商业性质的机场,显然是不公平的。

  第二,征收“民航发展基金”的条件已经不具备。一般情况下,政府性基金只有在政府财力不足时采用,是一种临时性的筹资措施,而在公共财政体制健全和完善以后,就必须加以限制或取消。“机场建设费”刚出现的时候,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刚刚起步,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较为混乱,更重要的是,财政收入没有形成稳定增长的机制。比如,在1992年,我国财政收入只有3483.37亿元,在当时,机场建设资金存在严重短缺。

  可自1994年启动财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开始步入快速增长通道。2002年突破2万亿,到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超过了10万亿元,20年间增长了近30倍。与火车站、汽车站等类似,机场也算是一种公共基础性设施了。在国家财政收入超常增长的情况下,如果这些公共财政资源可以得到合理利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等所需要的资金是完全可以由国家承担的。在这个时候,征收所谓“民航发展基金”的条件其实已经不再具备。

  第三,征收“民航发展基金”程序不合理。与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非盈利性、补偿性相比,政府性基金完全是政府凭借行政权力的一种强制无偿征收,这与特定目的的税收具有相同性质,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准税收”。“征税的权力是事关毁灭的权力”,在宪政上,税收必须由国家权力机关或议会立法开征。很显然,对政府性基金的设立,其征收条件应该要高于行政事业性收费。 (作者是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  (萧 坊)

热词:

  • 机场建设费
  • 民航发展基金
  • 财政收入
  • 马甲
  • 财税体制改革
  • 国家权力机关
  • 政府性基金
  • 公共财政
  • 国际航班
  • 法律性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