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场建设费变脸再引用途质疑 乘客呼吁减免费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资金使用仍不透明 乘客呼吁减免该费用

  昨日,财政部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4月1日开始,机场建设费正式取消,该部分费用将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为民航发展基金,乘坐国内航班乘客每人次需缴纳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则为每人次90元。

  我国的机场建设费肇始于1992年,彼时是以促进机场建设的名义。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以机场建设费名义还是民航发展基金名义,费用都偏高,而且随着机场建设的日益完善,该部分费用应该减轻甚至免征。数据显示,2010年的机场建设费是136.41亿元,2011年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收入为147亿元,2012年民航发展基金将达到约154亿元。

  “以前收机场建设费的时候就纳闷,征收的这些钱都去哪里了?现在改个名头,别换汤不换药呀。希望能公布这笔基金的使用明细。”有乘客指出,该基金应该走百姓听证程序才能真正得到消费者认可。另外,一位民航专家坦言,以往的机场建设费在下拨时,就曾出现过各企业各显神通进行攻关的情况,谁底下工作做的足,谁就能拿到钱,不进行攻关的项目即使确实有需要也难以得到扶植。此次,民航发展基金应是国家对这笔资金进行更好的管理,但依旧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所以每笔钱的用处、额度以及划拨原因等信息仍旧不透明。

  对于机场建设费的质疑由来已久。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工商联主席陈华伟称,机场建设费累计收了逾千亿元,但具体去向却不明。他建议取消机场建设费,因为“这是一项收费时间最长、收费范围最广、最没有法律依据、最不公开透明、引起最多反对声音的不合理收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相悖”。

  在业内人士看来,机场建设费改为民航发展基金是换汤不换药。“可能是机场建设费的称谓过于专业,不利于资金的征收和使用,改为民航发展基金后,资金使用范围更宽泛,征收该部分费用也就更具有合理性。”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王雍君分析表示。

  尽管财政部已明确表示该部分资金需要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但王雍君表示,目前我国财政资金使用整体透明度都不高,政策层面也并没有进一步规定民航发展基金的使用方式,由此,该部分资金的流向透明度依然不高,未来需要进一步细化政策,以促进资金合理规范化使用。

  记者发现,《办法》在管理方式上,和之前的机场建设费一样,民航发展基金依然需要上交中央国库,但使用范围更加倾向于整个“民航”业,而并非此前单纯的机场设施,包括货运航空、支线航空、国际航线、民航节能减排;支持民航部门及机场、航空企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及通用航空发展,包括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开展应急救援、农林飞行等作业项目,通航飞行员教育培训,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设备更新、改造等。针对该基金将给航空业带来哪些影响,原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告诉记者,主要是加大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从事干线航空运输的公司来说总体影响不大。但是,因为支线航空以及通用航空等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所以可能会推动国有航企介入支线以及通用航空领域。(记者 肖玮 丁开艳)

热词:

  • 机场建设费
  • 民航
  • 乘客
  • 办法
  • 货运航空
  • 两会
  • 通用航空
  • 减排
  • 支线航空
  • 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