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 适时释放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解读当前金融形势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下一步我国信贷增长形势如何?央行将采取哪些措施合理引导流动性?社会资金如何向“三农”等薄弱环节倾斜?新华社记者18日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

  继续合理引导货币信贷增长,积极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记者:3月份我国新增信贷时隔一年再度超过万亿元,引发了市场对贷款增长趋势的广泛关注,下一步央行将如何调控货币信贷?

  央行:近期以来,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贷款逐月增加,一季度同比多增2170亿元,对国民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下一阶段,将继续引导全国性银行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结合贷款需求实际状况,合理安排贷款进度。

  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加大与实体经济直接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有效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社会薄弱环节的贷款需求。

  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资金支持,保持小微企业贷款合理增长。支持好中央重点投资项目后续资金需求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合理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大银行已明确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改进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现代服务业、自主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等的金融服务。

  社会融资总量方面,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其中3月份为1.86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8136亿元和355亿元,继续保持合理增长。下一步将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提供满足企业、个人融资需求的便利途径,鼓励更多采用多元化、直接化融资方式。要拓宽企业债券融资方式,重点向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需求倾斜,推进集合企业债、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发展,继续研究推出适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创新手段。在业务规范透明、风险内控健全的基础上,引导其他各类融资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

  记者: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4%,较前两个月有所回升,下一步央行将如何调控市场流动性?

  央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采取有效措施,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

  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特别是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而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将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3月末,金融机构备付金达1.8万亿元,备付率2.2%,处于高位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二季度到期流动性近8000亿元,流动性供给将继续维持充裕。

  采取有效措施满足“三农”需求

  记者:我们注意到3月初央行已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00亿元。目前正值春耕备耕旺季,农业信贷需求处于高峰期,在涉农贷款方面,央行还有哪些举措?

  央行:农村金融机构应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充分考虑农时和农业生产经营特点,及时安排贷款资金,切实满足春耕备耕贷款需求。

  进一步加大再贷款投放力度。4月份,为落实2011年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政策及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票据兑付后续监测考核政策激励约束措施,专项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300亿元,用于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涉农信贷投放比例较大的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以激励和引导其进一步深化改革,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

  近期,为引导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扩大涉农信贷投放,支持春耕备耕,人民银行决定再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200亿元,重点支持粮食主产省区和支农再贷款需求旺盛地区。此次增加后,今年以来支农再贷款限额已安排60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支农再贷款限额达2143亿元。

  下一步会继续发挥好有区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向激励作用,促进“三农”贷款投放。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分别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个和5.5个百分点;对于资产规模小、涉农贷款比例高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设在县域、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贷款的法人金融机构,其存款准备金率再低1个百分点。

  将稳步推进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改革试点,对涉农贷款投放较多的县支行实行比农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进一步将覆盖范围由原来的8个省增至12个省。

热词:

  • 央行
  • 三农
  • 货币信贷
  • 货币政策
  • 专项票据
  • 流动性管理
  • 支农再贷款
  • 存款准备金率
  • 涉农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