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大幅下调中国经常账户盈余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中国今年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的预测至2.3%水平。分析称IMF对中国经常项目盈余的预期再度大幅下调减轻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对美国提出的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观点予以更有力的反驳。

  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IMF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 报告,将中国2012年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比重预测从5.6%大幅下调至2.3%。报告并预期2013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比为2.6%。IMF报告同时指出,“受周期性因素影响,中国贸易顺差仍然将增加。中国外部失衡得以缓解,但‘高投资、低消费’的内部失衡有所加剧。”

  IMF报告续称,中长期预测,2017年中国经常账户余额占GDP比重预计将从7.2%下调至4.25%。IMF研究部高级顾问Decression在记者会表示,IMF还在研究新的经常账户预测对评估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暂无法得知中国中长期预测大幅下降的实际意义。

  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百分比是评判一国货币汇率是否公平的最常用标准之一。百分比越高,该国货币被低估可能性越大。IMF去年9月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已将中国2012年经常账户盈余由4月报告的6.3%降至5.6%。分析指,这将减轻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对美国提出的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观点予以更有力的反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IMF的预测是对中国调节贸易平衡方面的重大认可,过去高顺差的时代结束,进入了基本合理的顺差规模。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也指出,在人民币经过近年来较大的升值幅度,中国贸易顺差出现转折点,而人民币汇率目前已接近均衡水平,同时波动幅度加大,年内最高或将能触及升值3~5%的高位。

  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

  2011年中国经常性账户占GDP 比重为2.8%。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在国际收支和货物贸易上,中国已经实现了基本平衡。” 据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介绍,测算均衡利率最频繁用到的方法是所谓的“宏观均衡法”,即让一国经常账户顺差达到中期稳定水平值的汇率即为此货币的均衡汇率。近年来根据这个方法得到的多数测算表明,当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达到其中期稳定水平,即GDP的2.5%到4%之间时,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水平。

  汪涛认为人民币已处于均衡水平,但由于美国大选等因素将施压,今年人民币仍将有一定程度的升值。(新浪)

热词:

  • IMF
  • 经常账户
  • 经常项目
  • Decression
  • 盈余预期
  • 顺差
  • GDP
  • 大幅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