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方宾馆:重组搁浅 游资热炒股价上演“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前于4月10日、11日及12日连续三天大涨的东方宾馆(000524)(000524.SZ)并没有给足游资面子。

  4月12日,东方宾馆控股股东岭南集团表示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于4月13日开始停牌。

  然而,前期押注公司资产重组的游资并没等来好消息。4月18日,东方宾馆公告,由于此次发行股份购买所涉及的标的资产的评估结果,尚未取得国资监管部门的核准或备案及开展向上级主管机关的报备工作,董事会不能在规定时间内(4月24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因此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此,东方宾馆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大股东决定,公司做不了主。“拟注入资产不能获得国资监管部门的核准或备案的原因,我们不知道。”

  当天,本报记者致电担任东方宾馆财务顾问的广州证券。但该公司有关人员以公司与东方宾馆签署了保密协议为由,对此不予置评。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即便按原方案将部分资产注入公司之后,由于未注入酒店资产存在股权瑕疵等问题,因此仍不能完全解决同业竞争,这才导致此次重组终止。不过对此说法公司并无回应。

  当天早盘,东方宾馆以一字跌停低开之后,便维持到上午收盘。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下午开盘后。在巨量买盘涌入下,东方宾馆股价奇迹般地从跌停板被最高拉高至9.7元,较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大涨6%。此后,股价又开始快速回落。至终盘,东方宾馆收报8.79元,跌幅也收窄至3.93%。全天,东方宾馆股价振幅高达15.96%。

  游资“击鼓传花”

  当天游资之所以逆势拉抬股价,或与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有关。

  4月18日晚,东方宾馆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同比增幅高达87.36%。净利从上年一季度末的441.90万元,增加至今年一季度末的827.97万元。

  龙虎榜表明,当天买入最多的前五大营业部席位分别为中信建投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衡阳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郑州健康路证券营业部、浙商证券台州环城东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000776)泉州温陵路证券营业部,全天分别买入666.52万元、609.51万元、369.17万元、356.84万元、342.22万元。

  而4月12日位居买入主力榜的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则选择了出逃。该营业部全天共卖出了315.09万元。此前,该营业部共买入322.81万元。

  在此之前,中信建投杭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和华泰证券(601688)南京户部街证券营业部等营业部则多次现身东方宾馆交易龙虎榜中。

  2012年4月10日,上述两家营业部成为了当天打榜的买入主力,全天分别买入764.69万元和267.75万元。4月12日,东方宾馆再度大涨8.67%,全天收报9.15元。当天,中信建投杭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上演的是对倒大戏,全天买入和卖出金额分别为769.93万元和822.58万元。

  解决同业竞争遥遥无期

  由于东方宾馆重组搁浅,使旨在解决公司同业竞争的努力也付诸东流。“公告说三个月不再筹划重组。但何时再启重组不好说。”前述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而公告称,未来公司将根据情况变化,择机重新启动消除同业竞争问题相关事宜。

  此前,为了解决与大股东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岭南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岭南集团曾承诺将在股权划转完成后24 个月内,承诺解决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若按原计划,最迟到2011年9月28日,大股东承诺解决同业竞争的事项将有所行动。不过,回过头来看,当初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已形同一纸空文。

  对于东方宾馆重组搁浅的原因,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部分资产注入公司之后,仍不能完全解决同业竞争,才导致此次重组终止。

  据原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向岭南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花园酒店100%股权、中国大酒店100%股权以及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若交易完成,岭南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比例将由目前的51.55%升至73.95%。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要解决东方宾馆与大股东之间同业竞争的条件并不成熟。除大股东旗下最好的资产广州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以外,岭南集团旗下其他酒店资产中,不少存在盈利能力不佳和股权瑕庇等。

  在岭南酒管受托管理岭南集团旗下 36 家酒店中,惠福大酒店、新世界(600628)大酒店、海珠酒店、番禺丽江、鸣泉居以及白云国际等酒店资产盈利能力不佳;广州宾馆、爱群酒店、广东大酒店等资产产权也存在瑕庇。

热词:

  • 东方宾馆
  • 股价
  • 游资
  • 过山车
  • 券商研究员
  • 重组方案
  • 证券营业部
  • 同业竞争
  • 大股东
  • 击鼓传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