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陡涨”频现或勾勒大行情轮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大盘突现“陡坡”上涨,惹得市场议论纷纷,各路传言也蜂拥而至,新一轮金融改革、韩国央行增购A股、新三板甚至降准降息都被当成了市场大涨的理由。在不少私募看来,传闻满天飞是典型的“事后找理由”,但不可否认近期市场情绪已逐渐强化,短期内活跃格局有望继续。亦有乐观投资者认为,大斜率猛拉反映出多头的逼空策略正初现成效,一轮大行情格局已现出轮廓。

  犹豫之中找理由

  在金融、地产以及两桶油的带领下,4月18日,A股早盘再现快速拉升。不少私募在谈及大盘上涨时,都一边表示出乎意料,一边给出多个消息。如韩国央行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买入3亿美元的中国股票;除了国外资金消息,还有私募告诉记者,国内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加码,规模虽不比四万亿,但亦能对经济产生大幅刺激。

  金融改革也是消息的焦点。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有望在温州金融改革、深圳金融改革之后再度研究新的改革推动方案,这可能是金融板块猛涨的原因。而降准、降息也是4月18日市场中常见的利好传闻。

  这些传闻真假难辨,而且就算真消息,其刺激力度恐怕也有限。“韩国央行宣布增购A股,听起来固然不错,但总额只有3亿美元,哪怕只买一只股票,效果也有限,怎么可能对整体市场有什么大作用?”上海三升投资总经理赵袭认为,市场传闻一方面是对盘中表现的解释,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情绪逐渐发酵的表现。

  事实上,这种盘中“大斜率”拉升近期已经频频出现,进入4月以来,4月5日、10日、12日盘中都出现过这种强势板块快速拉升,推动指数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的特征。从3月底至今,上证综指已反弹120点,幅度超过5%。

  不过,与股指的强势表现不同,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却也逐渐抬头,尤其是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和3月份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关于经济和政策的担忧有所加剧。基本面缺乏支撑,大盘走势却频现强势上涨,导致近期市场充斥着各种事后找到的“理由”,用以解释盘面表现。

  赵袭认为,短期内这种活跃格局还将持续,甚至不排除个股的赚钱效应吸引更多资金进场。“去年最大的机会是文化传媒板块,持续力度超乎大家的想象。今年可能是金融板块,从小额贷款到相关金融行业,实际收益和政策空间都不差,加之市场情绪配合,未来不排除继续领涨。”

  多头的逼空策略

  而在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看来,大盘短时间猛拉是多头的“逼空”策略,一方面让空头措手不及,另一方面则让中间派只能追涨。

  “17日尾盘大盘快速下跌,让不少投资者心里打鼓,今天就一把全部拉起来,而且涨幅把昨天的阴线全部包住,趋势线顿时漂亮起来,而且改主意的中间派只能追涨。”陈海峰认为,多头的“逼空”策略建立在两个前提之上:第一,经历了3月下旬的调整之后,空头的做空动能已经有所消耗;第二,市场的大行情格局已经现出端倪,多头用逼空的方式一边在低位收集筹码,一边逐步点燃市场情绪。

  “自4月10日大盘盘中出现大逆转开始,大行情的格局就已经奠定,未来A股只会震荡向上,不会有太大的风险。”陈海峰认为,由于政策放松已成定局,差异只在何时放松,而经济也不可能更坏,整个A股的大方向已经确定。“问题只是市场情绪和近两年积累的大量套牢盘,”陈海峰认为,未来市场肯定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每轮调整都是筹码换手的过程,多头在低位吸收筹码,然后快速拉升催生市场热情,从而推动大盘步步向上走。

热词:

  • 行情
  • 逼空
  • 金融板块
  • 理由
  • 上证综指
  • 市场情绪
  • A股
  • 大盘上涨
  • 拉升
  • 私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