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谭雅玲:温州金改扭转投机胜于投资现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8日电 距离2011年温州金融危机已经过去整整的一年,而市场对温州金融的热度丝毫没有降低。3月底,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改试验区;4月12日深圳出台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意见稿,温州金融改革轰轰烈烈的拉开。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谭雅玲院长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温州之前炒房炒金的行为在全国起到了负面作用,此次改革可谓是“亡羊补牢”,扭转了温州“投机”胜于“投资”的现状。

  谭雅玲院长表示,温州金融个案性应该是非常突出的,而它对全国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一方面就是心理影响;另一方面温州的很多模式已经释放到全国各地了,因为温州炒房,炒金,炒股对全国金融领域均有较大的影响,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做法可以说起到了“亡羊补牢”的积极效果:通过这样一种示范对全国能够起到一种警示,对温州是一个改变,是一个推进。

  谭雅玲院长同时解释说,金融的改革不仅仅是喊一句口号、执行一个政策,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做到位的。金融的工作是要精耕细作的,需要把很多重点问题量化下去。此次温州金融改革政策里最直接的就是投资者可以到境外做投资组合,因为相对我们境内的投资是很极端的,一些投资人只看回报,只看收益率,而不顾及风险,不顾及下跌,这是一种很偏激的一种投资理念。

  说道到投资与投机问题,谭雅玲教授给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即有钱炒房炒金的人不一定可以看作是投资者。她表示,温州之前的炒房炒金都不能看作是“投资”,因为这些投资背后没有理性的金融知识和金融认知,财富会很轻易的被其他人套利,所以说,理性的投资要比盲目的投机更能有所作为,而此次改革,也将使得“投机”的观念得到有效转变。(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词:

  • 谭雅玲
  • 温州金改
  • 扭转
  • 投机
  • 投资现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