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谭雅玲:价格脱离供需市场方向不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分析与预测

  □谭雅玲

  2012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重新面临复杂和混乱的局面,突出表现为对美元汇率的错误预期和判断。金融市场的困惑主要源于基础因素发生巨大变化,即价格要素已经完全脱离供给和需求,大量的极端投机资本迅速涌现。

  本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在美元强势反弹的预期下,美元汇率反向贬值运行,比较突出的表现是美元指数,进而导致所有价格方向均错位于自己的定律和经济运行轨迹。所谓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及其深刻内涵值得仔细研究和深入论证。

  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特点

  2012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十分明显的表现在于市场基本规律被破坏,舆论被误导,市场原理被改变,市场战略被操控。

  1、美元汇率方向判断错乱。2011-2012年的岁末年初,舆论导向是金融市场上美元强势反弹,但时至今日,美元指数一直徘徊在78-79点附近,其80点水平向下的意愿和表象十分明显。市场解读为由于欧元问题越来越多,美国经济复苏明显。美元是一个具有战略高度的货币,尤其是一个霸权意识很强的货币,其反击竞争对手的策略都具有周密性和规划性,美元贬值是面对竞争对手时的杀手锏,所以美元一直追求贬值,尽管美元贬值有很大的难度,美元与欧元的差异性明显不利于美元贬值的对策,但美元借助各种力量和条件,努力规划和设计自己的策略,国际黄金价格下跌就是出于美元贬值策略的技术组合需要。

  2、美元政策错位的理解。美元货币政策的落脚点依然集中于对美联储Q E 3的期待,市场价格的错乱与这种政策的预期有直接关联。由于美元货币政策是在美国经济全球化的基础上形成,美元不仅是霸权货币,更是特权货币,所以对美元货币政策的理解不能局限在单一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政策概念上。实际上Q E1和Q E2是为了实现美元对全球金融市场全覆盖的目标,美联储印钞票是为了实施在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和规划,而不单单是我们理解的为了美国经济。美元不仅具有强大的控制力,并且具备了对全球市场的驾驭力。欧债危机愈加严重的过程中,欧元价格不跌反涨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和例证。

  3、美元经济错位于实际情况。美元经济为美元汇率提供了更加充分的表现空间和条件,美元贬值既迎合全球跨国公司利益的需要,也不会伤害美元的投资信心,所以美元贬值带来的结果是美国经济复苏强劲,美国公司盈利扩大。美元以最小的代价赢得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效益。美元作为一个极其成熟的货币,不仅会利用传统理论,更会发现和创造新理论。美元经济的基础越稳固给与美元汇率运用的余地越充分。刚刚发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率达到3%,失业率下降到8.3%,表明美国经济在健康而稳定的发展。长期以来,全球对美国经济的解读存在误区和盲区,被片面的信息所误导,给美元提供有了更好地发挥空间。需要对美国经济的实际状况做全面论证和长远判断。

  国际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

  2012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基本表现突出于美元贬值、股市高涨、黄金盘整、石油上行、利率徘徊。由于市场结构、节奏和周期因素的多重作用,市场判断和控制出现错觉和错位,复杂和混乱进一步扩大。

  1、外汇市场———有升有贬、盘整艰难。2012年第一季度的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基本点在79点,上端高位在81 .27点,下端地位在77 .94点。其中特色在于美元兑日元升值最大,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贬值最大,具体为:美元兑欧元汇率小幅度下跌,美元兑日元汇率相对大幅度上涨,美元兑英镑汇率小幅度下跌,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基本稳定,略有下跌,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震荡性明显,上下错落,其中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贬值最大。主要汇率实际走势为: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2945美元下跌到1.3343美元,美元贬值3.07%;美元兑日元汇率从76.94日元上涨到82.79日元,美元升值7.6%,这是2011年第一季以来美元兑日元汇率的首次季度上涨,也是2009年第一季以来最大季度升幅,甚至欧元兑日元汇率表现更强,第一季累计涨约10.9%,成为2000年第四季以来最大季度增幅;美元兑英镑汇率从1.55美元下跌到1.6010美元,美元贬值3.06%;美元兑瑞郎汇率从0.9376瑞郎小幅上涨到0.9050瑞郎,美元升值3.8%;美元兑加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99加元,区间略有波动,从1.0193加元截止3月底美元小幅升值2.11%;美元兑澳元汇率从1 .0225美元下跌到1 .0341美元,美元贬值1.13%,区间澳元震荡加大,最高的澳元水平达到1.08美元,最低的澳元水平为1.01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也出现0.77-0.86美元宽泛的跨度,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从0.7784美元下跌到0.8182美元,美元贬值达到5 .11%。整体外汇市场美元贬值意愿突出,但美元贬值策略实施效果艰难。

  2、股市市场———上涨突出、基础改善。全球股票市场依然处在参差不齐状态,上涨与下跌态势完全不一样,但整体发达国家三大板块的股市上涨十分突出,无论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呈现股价全面上涨趋势。尤其是美国股市创下10年来最佳开局之季,其中标普和道指创下14年来表现最佳的第一季度,纳指也取得1991年以来最佳季度水平。美股上涨主要基于银行业板块令人震惊的大幅反弹,其他上升板块包括房屋建筑业和科技业,苹果尤其突出,仅苹果一家就占据标普涨幅的14%。这很大程度要依赖美国经济以及稳健的就业增长,这种增长能够持续抵消房价下跌和债务去杠杆化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同时欧洲股市也创出上涨6 .8%的水平,这也是2006年以来欧洲表现最佳的第一季,本季度欧元区财长同意临时提高欧元区救助能力是一种信心的保护和提升,但主要股市指标差异较大。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从5699 .91点略上涨到5768 .45点,微幅上涨1 .2%;法国C A C -40指数从3245.40点上涨到3423.81点,上涨幅度为5.4%;德国股市D A X指数从6166.57点上涨到6946.83点,该指数创下1998年来表现最强劲的第一季,上涨水平为12.6%。另外日本股市也呈现高涨局面,日经指数第一季度出现19.3的上涨水平,日经指数达到10083.56点,这成为日本股市24年来最大第一季的涨幅。亚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股市也多数出现上涨局面,从整体看,上涨幅度较大的有埃及、越南、俄罗斯、泰国等股市,表现较差的有我国股市,西班牙、葡萄牙等。

  3、黄金市场———震荡明显、方向未变。2012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黄金价格上涨6.6%,价格水平从1600.51美元上涨到1671.9美元,最高点走到1788.92美元,期间震荡走势跨度较大,市场预期和投资投机心理十分不稳定和很脆弱。随着整个季度黄金价格的震荡型趋势,市场对于黄金价格的预期时高时低,预测心理是从即时价格判断未来走势,并未从根本上评估金价的趋势,左右摇摆的现象恰好反映市场不稳定的状态以及流动性过剩的作用。国际黄金价格本季度下行态势更由于全球多家央行减持黄金储备。IM F3月28日报告透露,由于国际金价在2月重回高位,全球多家央行在当月大幅减持黄金储备。国际黄金价格的变数与美元指数需求有关,也与各国央行的对策有关。

  4、石油市场———上涨强劲、节奏有序。2012年第一季度的国际石油价格上涨4.2%,价格水平从100.31美元上涨到103.02美元,最高点走到110美元,全季度基本点在100美元水平。尤其是本季度最后一周的国际石油价格大跌33 .85美元,跌幅达3.60%,为今年年初以来的最大跌幅。整个季度国际石油价格变动一直保持上行态势,价格总水平始终较高,其中最大的特色依然是伦敦石油价格高于纽约水平,美元战略对策的运用和发挥是关键点。

  5、利率市场———方向不明、继续徘徊。2012年的利率市场继续处于观望、争论和期待的状态,但是市场基础条件与市场期待严重脱节,流动性过剩时期的货币政策利率水平难以解读和解释清晰,这是政策的方向难点。整个季度美联储依然是焦点,但美联储不出手的立场较为明显。一方面是流动性本身状况已经清晰,透过上述市场的表现已经证明整个市场流动性充分,并且已经泛滥影响价格的定律,美联储也会考虑自己的控制力。另一方面是市场基本结构处于投机情绪极端和扩张时期,市场存在潜在的失控可能,美联储也会考虑实际状况,不会盲目地再放货币。因此,全球利率依然视美元利率而动,举动较为谨慎。特别是全球面临新周期和新结构组合,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或许货币政策的基本定义和效果将发生从未有过的状况,观望揣摩至关重要。

  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背景原因

  原因一:流动性过剩的特征突出,价格周期定律混乱。2012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严重过剩,所有价格基本都超出常规和常态的规律,无法判断和预料是基本特点,无论是美元走势或黄金价格都与大多数人的见解不一样,表明市场结构性和深层次的东西并未被发现,市场转变已经出现,但认识与判断并未转变。对市场判断的失误来源于对市场的了解和理解不够透彻,尤其是对流动性过剩局面严重估计不足。市场和舆论依然期待美联储的Q E 3,预期再次出现宽松的货币政策。需要重新研究流动性过剩时代的规律。

  原因二:过度投机的特征明显。我们目前所处的时期,心理因素占有重要的地位,极端的投机情绪和技术对市场价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市场的判断力被极端的预期因素所绑架,舆论导向严重偏离基本状态,不利于对市场的趋势与方向的准确判断。尤其是很多传统的理论定义或规律定律都在不断的改变,市场心理在投机预期过强的状态下缺少耐心和细心,判断的表面化、认识的简单化、论据的短期化有违于风险识别的基础要素,简单讨论和议论风险防范和应对脱离现实,并不是有效应对风险的良策。

  原因三:美国因素的越发凸起,调节策略灵活有效。目前美国舆论引导的作用十分强大,无论是对美国自身问题的评价,还是对其他国家问题的讨论,都过于极端化和短期化,忽略了美元霸权的特殊定义和美国国家战略。因此,面对美元影响力依然存在的现实,不断增加的储备份额,以及美国经济不断强劲复苏的指标,市场却被舆论引导到关注美国经济风险,市场一直期待美联储推出Q E 3就是这种心理状态的直接结果。IM F数据显示,截止3月底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在今年第一季升至64.9%,涵盖大约三分之二的全球外汇储备的IM F数据显示,在大约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已获知以美元为储备货币的金额升至2 .6万亿美 元 , 去 年 第 四 季 美 元 占 的 比 例 为64%。尽管美元所占储备的比例升至自2007年第二季来最高,但较2001年第二季所占的73%有明显的下跌,这也是美元技术和价格调节的重要原因之一,力求稳定美元的市场份额,包括美联储Q E 1和Q E 2也是为市场份额的扩大在努力,不仅仅是保证美国经济增长的表面问题,而是为了维持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因素依然是国际市场核心因素,美元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力很大。但国际上对美元的判断和解读往往出现偏差,侧重点与评论角度与美元的实际状况和实际需要不对称,结果导致局面日益失控,状态更加混乱,不稳定因素增多,而这对美元特权的发挥极其有益。

  国际金融市场起伏的原因十分复杂,并非短期因素或局部原因可以解释。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过程千差万别,讨论和论证市场不能太短期化、简单化,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判断。

  国际金融市场的未来预期

  预计2012年余下的时间里市场变化难以预料。未来突出的表现在于:国际金融新动向———美元霸权新时代;国际金融新特点———流动性过剩新时代;国际金融新趋势———投机过度新时代;国际金融新架构———三足鼎立新时代;国际金融新问题———基础金融新分化。预计2012年的未来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压力,不确定性依然突出。

  1、外汇市场美元贬值对策不变,但震荡将会加速。美元贬值依然是今年整体价格的主线和主基调,是美元贬值的难度将加大,但时间和技术将会有利于美元贬值对策的发挥。预计第二季度美元贬值继续,第三季度美元有升有贬,第四季度力求扩大美元贬值。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的年内低点在1.25美元左右,年内高点在1.40美元,甚至力求达到1.45美元,但难度很大,阻力很大。预计其他货币表现各不相同,其中英镑、澳元和新西兰元升值潜力较大,瑞郎和加元相对稳定,日元贬值可能性大于升值,新兴经济体货币将面临不同升值压力,我国人民币汇率将与众不同。

  2、股票市场可以期待美股高涨,但全球差异分化在所难免。预计年内美国三大指数将会继续上涨,不断刷新新水平,但价格也会急剧下跌,时间短暂停留。预计年内三大股指将会继续上行14000点、1500点3200点。预计欧洲股市上涨潜力有限。其他股市上涨基础依然存在,但分化依然突出。

  3、黄金市场价格依然继续高涨,但震荡跨度十分剧烈复杂。国际黄金价格的牛市周期继续拉长,主要原因在于现在正处于流动性过剩,央行重新进行政策组合和市场投机扩张的时代。预计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将会继续延续到第二季度,价格节奏上下震荡,但整体向上攀升。未来第三季度将会有较大的调整和激烈的震荡,可以期待第四季度继续上涨。预计国际黄金价格高点在2100-2200美元,低点在1520-1580美元。

  4、石油市场价格高涨速度加快,但不确定因素愈加严重。国际石油市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大,尤其是刺激石油价格高涨的因素较多,其中包括发达国家运用石油战略储备补充市场供给,事实上,这并非是抑制石油价格的对策,相反可能会拉动石油价格进一步高涨。预计年内的石油价格高点将会达到120-150美元,低点将会继续下跌到80美元左右,震荡性扩大,上行趋势难以改变。

  5、利率市场水平各异的现象愈加突出,但美联储的政策是未来重心。全球利率水平的参差不齐是造成投机过度和流动性过剩的关键,宽松货币政策的倾向依然存在,而流动性的扩张使得价格规律和政策节奏出现偏差,即脱离实体经济,也弱化了政策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而导致经济风险加大,使得利率工具的使用更加复杂。其中美联储是重要因素,美联储未来的政策存在很大变数,随时调整,实际上已经调整的政策已使得全球判断出现明显混乱。预计美联储会提前行动,加快利率调节的节奏促成美元利率霸权的全面回归,但周期会较长,需要耐心和耐力。市场利率的博弈重点在于远见和真实结合、现实与创新结合。

  2012年的国际金融市场依然有惊无险,震荡突出、恐慌继续、判断艰难以及不确定性延续,市场需要静心面对自己、理性面对全局、细心规划对策,使得自己发展与全球稳定并行,促进市场大发展和体制高效率。

  (作者为中国投资研究院院长)

热词:

  • 流动性过剩
  • 规划对策
  • 牛市周期
  • 杠杆化
  • 方向不明
  • 价格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