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伦敦人民币存款逾千亿 威胁香港独大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信经济日报报道,一向觊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伦敦公布,当地人民币客户及银行同业存款已破千亿(人民币,下同),达1,090亿元。

  香港银行业界坦言伦敦发展速度惊人,威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吁业界必须加快人民币贷款和存款业务,监管机构亦要适当放宽人民币业务要求,才能保住本港的独大地位。

  根据伦敦金融城发表的报告,当地客户存款有350亿元,银行同业存款则达740亿元。挟着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的优势,伦敦亦已争取到逾四分一境外人民币外汇交易份额,每日买卖达6.8亿美元,是第二大市占率,而香港则占总体的56%,达15亿美元。

  英财长︰作西方人币中心

  “当有新产品及新市场出现,不会让任何人悄悄地超越我们。”英国财相奥斯本(George Osborne)说,中国作为未来数十年全球经济动力,伦敦会力争人民币业务,“伦敦并不是要与香港竞争,而是作为补充作用,作为人民币业务在西方国家的中心。”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由2004年开始发展个人人民币业务,人民银行2010年7月修订《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加强合作,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及其它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才正式全速起动。

  恒生倡港扩境外循环

  市场认为,伦敦在不足两年发展到现时初规模,香港不能轻视。恒生(00011)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指,香港必须扩大人民币的境外循环,即贷款与存款活动,才能扩大人民币资金池,“不能单靠内地人民币流出境外,因资金或会收缩,必须自身建立外循环。”

  金管局一直在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上设立多重关卡,例如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上限2成,人民币的流动性计算方法亦与其它货币不同。颜剑文期望,对未平仓限额予以放松,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杨宇霆同意,“监管若提得太高,迟早绑死自己。”

  金管局发言人称,随着人民币更多在跨境交易中使用,海外的个人和企业对人民币金融服务的需求会逐渐增加,海外金融中心开展人民币业务是自然的发展。当整体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扩大,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亦将有更多的商机。

  除了伦敦外,新加坡亦是本港强劲竞争对手之一,当地没有官方公布人民币存款,市传金额应达500亿至600亿元。

热词:

  • 人民币外汇交易
  • 人民币存款
  • 资金池
  • 大地位
  • 香港银行
  • 人民币离岸
  • 存款业务
  • 人民币贷款
  • 伦敦金融城
  • 银行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