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乌龙年报股民难读懂 三大”忽悠“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看年报是很重要的渠道,不过,每年投资者都能发现不少“乌龙”年报,如今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些上市公司的2011年“乌龙”年报让股民哭笑不得;而上市公司往往是一则更正公告了事。

  忽悠之一:现金分红缩水

  3月28日,江淮汽车发布了2011年度财报,披露了201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46.88%。财报显示,尽管业绩下滑,该公司仍决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元”。但时隔一天,江淮汽车又突然发布了一则业绩更正公告。公司表示,之前发布的董事会公告“表述有误”,“每10股派现2元”应当为“每10股派现1.5元”。

  忽悠之二:派现相差十万里

  于3月16日披露2011年报数据的常铝股份称,公司2010年派现金额高达5780万元,而实际情况却是,公司当年实际共派现680万元。这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数据使得许多投资者都感觉纳闷,“当年我并没有得到如此高的分红!还是我自己少领分红金额了呢?”

  常铝股份只是以一则更正公告草草了事。只不过,公司在年报中所称的2010年现金分红5780万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居然高达128.97%。

  忽悠之三:股民怀疑牛股利润

  包钢稀土今年以来涨幅将近一倍,是个“大牛股”,因此近期公司公布的2011年年报,引起了广大股民关注。记者昨天在股吧里看到,有股民对公司业绩表示怀疑:“营销收入115亿,居然营业利润有近73亿,可能吗?”

  对于公司2011 年惊人的高利润率,包钢稀土在年报中也给出了解释:去年国家明显加大对稀土行业的支持和管理力度,稀土行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推动稀土产品价格上半年快速上涨,下半年虽然随经济总体情况出现大幅回调,但全年平均价格涨幅同比仍然较大。不过,对于公司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为何没有同步上涨,年报没有给出解释。

  记者注意到,包钢稀土发布的2011年年报错漏百出。比如,在年报第91页“合并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中突然插入了一句“错误!未找到引用源。”这飞来一笔令投资者顿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类似错误在这份鲜亮的年报中居然冒出了100多处。虽然公司事后解释是文档格式转换不当所致,但如此“乌龙年报”确实不该。

  网友“疯投不止”惊叹:“没搞错吧,这样的披露让股民怎么相信啊!”

  不过,网友“涛涛琴科”推测:是文档管理流程有问题,一个doc文件转来转去各种版本,最后不出错的概率太小了。

  一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应该在年报中解释得更清楚、更浅显易懂一点,减少股民的误解。

  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30多家公司对2011年年报进行了更正或补充,出现了计量单位、利润分配预案等错漏。

热词:

  • 年报
  • 乌龙
  • 股民
  • 大牛股
  • 忽悠
  • 派现
  • 上市公司
  • 包钢
  • 投资者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