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业一季度亏逾10亿 中钢协称未来钢价将小幅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在18日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透露,今年第一季度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10.34亿元,而去年同期钢厂的整体盈利额则为158亿元。

  作为传统淡季,加上今年库存较多、钢材贸易企业和用户对市场预期不乐观,钢材市场需求不旺,一季度钢材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据钢铁协会统计,至3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21.18点,比去年年底(120.45点)略有回升,但比去年同期(131.23点)下降10.05点,降幅7.66%。

  受此影响,今年前2个月,钢铁业在实现工业总产值5122亿元,同比增长0.98%的环境下,行业整体亏损28.04亿元,亏损面达到41.2%,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73.68亿元,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这一情况直到3月才得以改善,3月份钢企整体盈利20.84亿元。

  钢铁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来看,目前披露业绩的钢企中只有马钢股份(600808)和凌钢股份(600231)一季度宣告亏损;此外,韶钢松山(000717)、鞍钢股份(000898)、首钢股份(000959)也发出业绩预警预计一季度亏损,其中鞍钢股份一季度预亏18.88亿元。

  根据中钢协统计,3月末,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1789万吨,环比下降105万吨,降幅为5.55%。尽管3月末钢材库存小幅下降,但同年初相比,钢材库存增加499万吨,增幅达38.66%,仍处于较高水平。中钢协提示,钢铁行业不能看到3月份钢材日产量达到198.65万吨,相当于年产7.25亿吨的水平,并且钢材价格略有回升就盲目乐观。目前的价格回升只是前期合理控制产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不是市场需求增长拉动,支撑作用很微弱,如果产量释放过快,很容易引起库存上升,价格下跌。而中钢协最新的预计是,4月上旬中国粗钢日产量已达到203.08万吨,旬环比增加7.4%;其中重点钢企粗钢日产量为165.93万吨,旬环比增长5%。

  基于前述供需情况,中钢协最新做出的市场预测认为:受益于钢铁生产的低速增长,以及净出口增加,国内钢材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另外受到原燃材料价格上升的推动,未来钢材价格将呈小幅上升走势。

热词:

  • 中钢
  • 钢铁业
  • 钢价
  • 钢铁协会
  • 中国钢铁工业
  • 钢材价格
  • 钢材贸易
  • 钢铁生产
  • 钢材市场
  • 日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