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 改变路线混动不可逾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8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会议指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参与《规划》起草编制工作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探讨和征求意见,此次《规划》出台的最大意义在于政府、企业、市场等多方终于达成了共识。

  改变路线 混合动力不可逾越

  《规划》的出台时间曾一度被推迟。根据此前《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表述,“以纯电动汽车(纯电驱动)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两相比较,《规划》明显加大了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关注力度。

  叶盛基表示,从《规划》的名称就可以看出,节能与新能源部分是并重的,而混合动力作为节能部分的重要技术,加大关注也是必然的。

  在具体的量化指标上,《规划》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叶盛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大家已经普遍认同,纯电动车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包括插电式在内的混合动力技术是不可逾越的过程。”

  他进一步分析表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传统燃料车依旧是市场的主导。因此,在企业试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过程中,政府补贴是必不可少的,“鼓励节能车、推动纯电动车的发展也是在政策层面达成共识的。”

  2020年有望初步实现市场化

  进入2012年,新能源汽车向市场推进的进程有所提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4月11日首次发布了一季度节能与新能源车型的产销状况。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55辆、混合动力车1300辆、代用燃料汽车5671辆。在销售方面,一季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汽车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已经表现出生命力,并且逐步回归理性。无论在政策制定上,还是从企业预期上,新能源政策都已经更加务实。“从押宝纯电动,到现在‘两条腿’走路,新能源政策的制定更加贴近市场,也更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北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告诉记者,政策的出台肯定会推动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进一步发力。但是,车型的成功与否还是需要市场检验。

  早在《规划》出台前期,国内汽车企业对于节能与新能源领域方面的选择已经呈现不同态势。其中,对于重点发展纯电动的北汽集团而言,政策出台无疑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4月19日,北汽集团首批纯电动出租车将交付市场,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承担了1000辆的生产任务,其中包括向平谷、密云和大兴交付的各100辆出租车,另有500辆车的定向交付已经完成。

  林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首先是要支持企业的研发能力,因为加大研发投入对于早日实现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尤为重要;其次,通过燃油消耗标准的制定可以强迫企业向节能与新能源方向发展。

  对此,在 《规划》中已经指出,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每百公里6.9升,到2020年降至5.0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热词:

  • 规划
  • 汽车产业
  • 新能源汽车
  • 混合动力汽车
  • 插电
  • 节能
  • 车型
  • 代用燃料
  • 电驱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