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容增资与份额改革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如何防范欧债危机的蔓延成为本次年会的一个关注焦点。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金融专家们一直呼吁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金融防火墙以阻止欧债危机的扩大和蔓延,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其核心成员国增加注资。17日,该组织宣布已经得到了丹麦、挪威和瑞典三国的承诺,将增加总计260亿美元的资金。前一天,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已承诺日本将注资600亿美元。加上之前欧元区2000亿美元的增加注资承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获得的资金承诺已经增至2860亿美元。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这些承诺“将为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期间在融资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奠定了基石”。

  然而,目前得到的承诺虽然已经超过了所需资金的一半,但要在本次春季年会上就完成融资任务可能还不太现实。一个主要原因是各成员国期待着欧洲领导人对于控制欧债危机蔓延能做出明确的承诺,其次则是美国的不参与。

  专家们预测,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西班牙和意大利很有可能提出资金帮助申请,因此,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防范欧债危机防火墙可以说是更加紧迫。虽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7个成员国当中有不少国家明确表示可以增加注资,但前提就是欧元区国家必须保证竭尽全力控制欧债危机,不使危机蔓延至其它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斯万17日就表示,澳大利亚支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但首先要看到欧洲作出承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强调,英国增加注资的唯一前提就是这笔融资的确是用于构筑全球金融防火墙以防范欧债危机向其它国家和地区蔓延,而非用于继续向欧债危机国家提供资金。

  另外,美国已明确表示不参与此次融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大选在即,本身面临着巨额的财政预算赤字,而国内给富裕的欧洲注资的反对之声一直是络绎不绝。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表示,美国相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足够的核心资源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指出,作为该组织最大的股东,美国不肯带头注资使得筹资难度大为提高。

  与此同时,有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消息称,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有可能也会增加注资,金额跟日本的相差不大,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如俄罗斯、墨西哥和巴西也会小规模地增加注资。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扩容增资是和其份额改革密切相关的。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上个月曾发表共同声明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若想增强贷款能力,整个机构的成员就得忠实地执行2010年的改革承诺。

  在2010年10月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了共识,商定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然而时至今日,这一改革依然还停留在书面上,未有任何实质进展。因此,金砖五国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权力结构应切实反映会员国的经济实力并强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分析人士指出,新兴经济体要求将增加注资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联系起来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预计在未来几天的春季年会上,扩容增资与份额改革还将是一个热议的话题。

热词: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扩容
  • 金融防火墙
  • 增资
  • 份额
  • 成员国
  • 改革
  • 博弈
  • 注资
  • 五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