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教父"赵丹阳意欲回归A股 泡沫释放买入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7年淡出A股市场的“私募教父”赵丹阳似有回归之意。近日,赤子之心公布了2012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赵丹阳在信中提到,随着股市的下跌,我们的注意力逐渐回归中国,目前已经寻找到一些可以投资的公司,将逐渐买入这些中国公司。

  抛售治理较差的印度公司

  去年,赵丹阳高调宣布重点投资印度。在近日发布的2012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的开头,赵丹阳对2011年投资业绩进行回顾,表示2011年旗下的基金收益并不理想。“赤子之心在2011年表现不好,是基金成立以来最大幅度的账面损失。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基金下跌28.67%,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下跌24.79%。对于这样的业绩,我们深感歉意。”

  对于投资业绩不彰,赵丹阳解释称,2011年,赤子之心的亏损主要来自汇率,印度卢比去年下跌了16%。其次部分损失来自公司治理。“赤子之心投资的印度企业本身相当不错,垄断性极强,现金流非常好。但随着对印度的深入了解,我们发现投资印度,公司治理是一个较大的问题。”赵丹阳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家酒类企业,在印度高端酒市场上占有率达54%,相当于中国的“茅台+五粮液(000858)”。可是大股东的野心太大,做了太多的产业,印度的法规对投资者保护又不够,大股东可以合法挪用上市公司的现金。公司的主业很赚钱,但是其他股东无法制约大股东挪用现金的行为。

  “近期,我们将治理结构不好的公司逐渐卖掉。”在信中,赵丹阳总结道,好的主业加上好的治理结构,才是值得投资的公司,这是投资印度两年来最大的经验教训。

  相信中国新兴产业会崛起

  对于2012年的投资方向,赵丹阳笃定中国的投资机会。

  “未来二十年,放眼全球,谁将是人类社会舞台的中心?”赵丹阳在信中自问自答:我们相信,欧洲、日本的衰退不可避免。中国、印度是未来几十年全球最精彩的国家。美国的表现也会不错,但是只会在创新产业有所表现。他表示,赤子之心未来将会紧紧抓住中印这两个大型的新兴经济体,寻找最具垄断性,又有高成长的进攻型企业,分享中国和印度的未来高速成长。

  赵丹阳表示,在选择对的国家之后,行业和产业的选择极其重要。从2011年起开始做减法,主要专注中国和印度。在投资行业上,将聚焦在消费、医疗、教育、金融四个产业,对商品类的行业——原油、黄金、矿业等以及制造业将较少涉猎。并且只做股权投资,通过持有公司的股权分享国家和产业的成长。对于期货、外汇和其他金融衍生品,也将较少研究。

  对于A股的看法,赵丹阳认为,中国股市在2007年11月达到高点。经过2009年的反弹,一路慢慢走熊。2007年股市泡沫太重,现在实际上是一个去泡沫的过程。随着股市的下跌,泡沫的释放,他的注意力逐渐回归中国,目前已经寻找到一些可以投资的公司,将在印度抛售治理结构不好的公司后,逐渐买入这些中国公司。

  他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看法: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进入转型时期,一些产业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人口红利的转折点也悄然出现,Easy money(容易钱)的年代已过去。中国目前人均GDP只有4260美金,相比美国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中国会在一些本国的新兴产业上崛起新的英雄。

热词:

  • 赵丹阳
  • 私募
  • 人口红利
  • 中国股市
  • A股市场
  • 教父
  • 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 治理结构
  • 大股东
  • 公司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