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城证券: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数据点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投资增速自11年8月起持续回落但依然维持高位,应是在建项目增长所致,预计二季度仍将继续回落。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5%,较1~2月环比回落4.3个百分点,较11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开发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高位,究其原因,应是在建项目增长所致(一季度新开工面积近乎零增长,但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5.0%)。保障房投资对房地产总投资或有支撑,但考虑到其仅约占房地产总投资的10%,我们不认为是投资增速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鉴于基数原因,预计二季度开发投资增速仍将继续回落。维持12年全年开发投资6.8万亿、增速回落至11.3%的判断。同时,开发投资增速未现大幅回落,结合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的表述,地产调控政策自上而下向好的时间窗口仍未到来。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近乎零增长。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仅增长0.3%,增速较11年同期回落23.1个百分点,较1~2月回落4.8个百分点,距离负增长仅一步之遥。

  3月惯常的开工高峰期并没有在数据上体现,我们认为一是12年保障房开工目标由11年的1000万套下降到700万套,保障房开工量同比下降;二是3月楼市虽迎来了一波小阳春,但开发商依然库存高企、资金紧张,总体对后市仍保持谨慎,万科的新开工计划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维持12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预测16.9亿平米、增速-11.0%的判断。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有所收窄,预计全年楼市总体维持量价温和的"弱平衡"局面。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5%;商品房销售额下降14.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7.5%。均较1~2月的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一季度商品住宅销售均价5303元,较1~2月下跌3.6%。从数据上看,也确实环比实现了"量升价跌"。3月楼市的小阳春,一是自住型需求的集中释放,二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三是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普遍回归,尤其要注意到3月新增信贷超万亿,对楼市销量的复苏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近期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显示,进入4月后,特别是温总理两会讲话之后,楼市回暖的速度有所放缓,售楼处到访量也有明显的下降。二季度的楼市回暖的力度,关键仍要看信贷数量和信贷政策。预计全年楼市总体维持量价温和的"弱平衡"局面。

  长城证券: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数据点评

热词: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楼市
  • 长城证券
  • 房地产开发
  • 开发投资
  • 维持高位
  • 数据
  • 时间窗口
  • 开发商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