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钱大群:创造智慧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理人》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3月16日,以“科技创新,成就智慧增长”为主题的“IBM论坛2012”在北京隆重举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说,信息技术已经到达一个新的突破点,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大潮。但在这轮创新大潮中,市场环境极其复杂,甚至陷入了增长动力衰减、成本上升等困境中。

  如何在“大数据”的困境中寻找成长机遇?如何用创新的方式驾驭IT,突破大数据所带来的诸多挑战?钱大群说,未来10年、15年,中国的产业和企业会不断做大做强,而且在不只是依靠人口红利的转型中,依靠智慧的成长,获取新的市场和业务增长机会。

  IBM的智慧成长

  IBM自身的智慧成长是什么样?钱大群解释说:“10年前的IBM有两个商业模式:一是服务企业,二是针对消费性产品,包括个人电脑。那时我们认识到,做海量的制造,包括个人电脑领域,不是IBM追求的商业模式,即便那是一个很好的业务,因此10年前就把这块业务剥离而卖给了联想公司。同时,我们认为,与客户端接触的智慧的终端将会来临,所以我们希望为业务成长提供高附加值,以帮助产业和企业成功转型。”

  为抓住产业转型和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性机遇,2008年底,IBM开始实施“智慧的地球”战略。其基于三大背景因素考量:一是直面IT技术发展的“15年规律”,即每15年IT技术的积累会引发一场变革,比如1980年是PC,1995年是互联网,到2010年前后又面临一场感知化、互联化和智能化的技术革命。IBM意识到了这个趋势的来临。二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世界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IBM看到了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机遇。三是IBM从郭士纳时代以后一直在不断进行转型。郭士纳时代从一家硬件公司转向软件和服务的公司,到彭明盛时代又进行了两次转型:向高价值业务转移,剥离PC资产,进一步向软件迈进;与各行各业共创IT的未来,实施“智慧的地球”战略。

  三年多来,IBM把“智慧的地球”战略细分为包括水、交通、医疗、社会治安、安全、教育六大系统的智慧城市,以及智慧的电力、能源、商务、铁路等领域,进行了数千个与“智慧的地球”相关的项目实践。IBM的智慧相关业务已遍布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50多个国家,并开发了1200多个智慧的解决方案。

  在此过程中,IBM自身成功获得了智慧的成长。据钱大群介绍,2011年,IBM营收达1069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159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90%的利润来自软件和服务,而不是来自硬件。同时,2011年,IBM“智慧的地球”业务实现了近50%增长,而且IBM每年60亿美元研发费用中超过一半投入到“智慧的地球”相关领域。IBM的获利能力已连续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钱大群说:“产业变革决定了我们的走法,即如何创造新价值,如何降低营运成本,如何预估风险。在数据爆炸的时代,我们希望抓住世界进入计算新纪元的趋势和契机,帮助客户成功转型并塑造出智慧成长的能力。”

  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IBM技术创新全球副总裁Bernard S.Meyerson博士在论坛上说:“现在是数据的新时代,我们称之为大数据时代。”的确,现在是数据爆发的时代。今天我们所拥有的数据近90%是在过去两年生成的。据IDC统计,全球数字信息未来几年将呈现惊人增长,预计到2020年数据总量将增长44倍。数据来自人,现在有20亿人上网;数据也来自于智能终端,移动设备和物联网爆发性成长,数据也呈空前规模和速度增长,比如物联网上连接设备的数量在过去5年增加了2000倍。

  除了量的变化外,数据的质也在发生变化。首先,很多数据都变成实时数据。比如交通状况的实时信息,这些数据必须马上发挥效用,否则就没用了。其次,现在是数据流源源不断,必须实时处理、实时运算、实时反馈。最后,数据变得越来越不规则、越来越不确定,甚至有很多废数据、错误数据,这些数据怎么综合处理,对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钱大群说,要支持大数据的分析、预估和优化,就要有新的计算模式:以过程为中心的计算系统,需要转向以信息为中心、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认知计算。这对用户具有两大优势:业务洞察驱动,即深入分析海量数据,由此深入理解业务;面向结果,即基于业务洞察,直接回答对业务结果有直接意义的问题,由此指导决策。

  但基于计算模式的转换,企业需要完成和面临三大转变和挑战:决策模式由以经验直觉和职位高低为依据,升级到以数据分析和预估为依据;思维模式由线性思维升级到系统性思维,由此执行风格产生重大改变;作业模式由强调独立工作能力升级到鼓励开放协作,这种协作不仅在企业内部进行,而且延伸到企业外部。

  未来,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企业使用大数据的能力和水平,使企业间的竞争能力产生根本差异,并最终决定谁是赢家或输家。显然,这是企业面临的极大挑战。

  大数据蕴含大机会

  但是,钱大群认为,如果我们能把大数据中的智慧发掘出来,那么数据就将成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源泉,由此给企业带来诸多成长机会。

  首先,为企业创造新价值。在大数据的发掘过程中,企业可以发现新的增长机会。据钱大群介绍,与IBM合作的武汉钢铁公司年产钢铁约4000万吨。调研结果显示,通过分析洞察和优化其整个业务线,每吨钢能产生32美元的附加效益,这样一年就能产生超过10亿美元的效益。显然,如果采用IBM的预估和洞察数据的方式,武钢就可大幅提升其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竞争力。

  其次,为企业提升运营效率。钱大群说,国外有家汽车配件销售商,有3400个仓库,管理着40万个不同的汽车零件。它分析35类不同的数据,定期对汽车上下游零件单位做需求预估和配货优化,使得它在3400个不同仓库都可以在10小时之内为客户补充所需要的配件。

  再次,为企业降低风险。比如,金融危机后,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有240多条新规定的Dodd-Frank金融监管法案,对美国的金融机构进行更严格的监管,迫使其金融机构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做决定。这么大量的监管规则,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依靠人用一条条规则去检验业务、资产状况很难做到有效管理,必须采用先进的数据分析和系统管理整个风险过程。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公共机构运用IBM的数据分析和洞察技术发掘医疗保险欺诈的效果非常明显,合作的第一年就从病历数据中发现了大量骗保行为,追回了3700万美元。

  另外,在社会管理和城镇建设等方面发掘的价值和综合效益也非常突出。比如,江苏镇江市运用IBM智能运行中心解决方案来提升公共交通的效率。公交车和公交车站配备智能设备,将交通流量数据传输到智能运行中心,IBM的分析软件再利用这些信息监控管理全市80多条公交线路,公众可随时获得公交时刻信息和延误预报。

  凡此种种,企业和社会公共机构都可以从大数据的有效利用中获取新的商业机会或社会综合效益。

  智慧成长的路径

  钱大群说,以大数据为基础,进行业务分析、预估与洞察的能力,将帮助企业、政府积极面对复杂环境所带来的诸多挑战,包括业务分析洞察、智慧云计算、智慧城市、智慧商务、移动互联等在内的新技术,为企业、政府解决大数据的挑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办法,将成为其智慧成长的新动力。

  业务分析洞察技术即智慧分析,为企业、政府解决大数据的挑战提供了新的决策模式。智慧分析不仅包含软件、硬件基础设施的改变,而且包含技术解决方案,是一整条服务线。IBM为此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针对各行各业的需求专门定制化,以支持管理者跨越快速与精准决策需求的挑战,帮助客户应对大数据的挑战,抢占市场先机。比如优化上海电力公司的电网信息。IBM通过其设备故障、网络状况进行物联网数据分析,挖掘出故障模式,这样就能提前预报设备故障,提前维修,使设备的可靠率达到99.9%,平均电力故障的时间减少5.24小时,由此给其每年增收达6100万美元。根据IBM预测,到2015年,IBM的业务分析洞察领域相关的软件解决方案业务规模将达到160亿美元。

  同时,面对数据资源爆发式增长,如何对不确定的“灰色数据”进行规模化管理,比如对动态的海量交通信息做前瞻性预测,智慧分析的手段就必不可少。

  智慧云计算。在实践中,IBM为企业、政府切入云计算提供了四个路径:通过云化数据中心实现削减IT支出及复杂性(IaaS),通过云化开发平台实现产品快速上市(IaaS),通过云化企业应用实现快速(SaaS),及为成为云服务提供商提供云计算服务相关的云构建。同时,IBM将软件、硬件与服务解决方案整合为智慧云基础解决方案、智慧云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云服务解决方案。IBM将智慧云计算列为其核心发展计划之一,预计2015年其营收将达70亿美元。

  打造新领导力。钱大群说,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培养新的领导能力,这样才能把握机会,全面支持智慧成长理念真正落地。衡量这个新领导力有三个要点:注重数据分析洞察,不是谁职位高就谁说了算,更不是拍脑袋决策,而是以数据分析、洞察为依据进行决策;运用系统之系统思维,看待和处理问题不是片面、线性的,而是采用系统化解决方案;注重协作创新方式,不闷在实验室单干,而是走入市场与别人协同合作进行创新。在这种状况下,提升领导者应对大数据环境下的决策和执行能力。

热词:

  • IBM
  • 钱大群
  • 云化
  • 1980年
  • 人口红利
  • Dodd-Frank
  • 创造价值
  • 智慧的地球
  • 解决方案
  • 业务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