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改革与创新“多头并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高薪招聘金融高端人才 沪深粤津等创新举措频出

  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温州,近日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金融人才招聘。温州在各大媒体刊登广告,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108位金融人才。其中,温州银行副行长的最高年薪可达100万元。近来金融改革的消息此起彼伏,金融改革新的信号又在上海、深圳、广东、天津等地频现。

  正在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上海,同样备受关注。据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近日透露,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了一个非常新的亮点,就是把建设上海财富与资产管理中心,正式写入“十二五”规划当中,现在上海已经推出了QFLP制度,而上海还将推出一个新的项目。方星海所称的新项目,就是业界所猜测的上海潜心准备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据悉,上海QDLP有可能先于温州启动国内机构投资者试水海外市场的投资。QDLP的首批规模目前暂定规模为50亿美元。

  深圳金融创新则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并已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其创新内容包括:将与香港地区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

  早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前,广东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就已在等待国务院审批。根据总体方案,广东省将在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范围内,开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合作以及统筹城乡金融协调发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试验。核心内容为广东各地开展的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在会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时表示,希望证监会大力支持广东在金融业改革发展中先行先试。

  而早在2006年,国务院就批准了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去年年底,科技部又批准天津市为全国首批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城市。上周六又有媒体消息称,天津地产金融创新政策将于本周出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商用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等将成为房地产金融创新的方向。事实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已经出台18项重点举措,投入近30亿元。(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金融改革
  • 金融创新
  • 创新综合
  • 金融人才
  • QFLP
  • 金融产品
  • 改革发展
  • 创新政策
  • 创新内容
  • 金融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