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展改革委出台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发布《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保障能力,努力使老区走出一条生态环境良好、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人民生活富裕的科学发展之路。

  发展改革委表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个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规划》明确了陕甘宁革命老区“两步走”的2015年和2020年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到2015年,陕甘宁革命老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将初步建成,农产品加工业、红色文化产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经济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城市化进程显著加快,城镇化率达到43%以上。“普九”巩固率达到93%以上。就业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超过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经济实力将显著增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基本完备,单位产值能耗及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降低。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民生和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规划》还明确提出了老区振兴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包括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建设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社会事业进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规划》以专栏形式提出了公路、铁路、电网、管道、农业农村建设等领域的重点工程。

  《规划》指出,加快推进老区发展,有利于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增强老区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深入实施黄土高原和黄河中上游生态综合治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有利于加强区域经济联系,促进产业合理分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国家整体竞争优势;有利于发扬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热词:

  • 规划
  • 发展改革委
  • 节水型社会建设
  • 革命老区
  • 革命传统
  • 普九
  • 两步走
  • 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
  • 特色产业
  •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