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入市将改变A股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我们认为,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在短期和中长期都有深远影响。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透露,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87万亿,其中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在过去6年都保持30%左右的增长率。

  现在一般意义上已经参与资本市场的社保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其中93%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0年),剩余为个人账户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不属于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范畴,与基本养老保险不存在交集。

  目前社会保险基金只允许投资于存款和一定比例的国债,收益率极低,过去十几年平均收益率不足2%,对于2001~2011年平均2.45%的通货膨胀而言,实际上是在不断贬值。相比之下,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下的参与了资本市场的“社保基金”,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高将近6个百分点。

  社保基金能够保持11年获得如此优秀的投资收益,主要归功于其稳健的股票投资收益。从过往历史来看,无论是2005年、2006年的抄底,还是2007年底的逃顶,以及2008年的再度抄底,社保基金都精准地踩中。由10年底开始,社保基金不断加大权益类投资额度,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目前尚处于增仓过程。

  国务院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在完善法规、严格监管的前提下,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在目前基本养老金投资收益低,地方社会保险资金收支缺口巨大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养老金投入股市金额将越来越高。

  基本养老金目前结余1.92万亿元,将逐步投入到各类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产品中。这次广东省1000亿元的金额,纯属抛砖引玉。按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的说法,“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配比,可以高于25%,但应低于社保基金40%的入市比例”,我们按25%~30%保守估算(2010年中社保基金股票投资规模为28.6%),广东省养老金将为股市输送250~300亿的资金,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纵使只算静态值,也有4800~5760亿资金,规模不可小觑。如养老金顺利入市,将全面改造A股格局。(广发期货谢贞联)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A股
  • 广发期货
  • 抄底
  • 收益率
  • 收益类
  • 资本市场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 基本养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