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利好出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的影响,相关联的个股走势分化。昨日,此前被机构看好的整车企业比亚迪、宇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和基础设施企业奥特迅等公司股价震荡走低,而电池企业德赛电池、多氟多等走势分化。

  “此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的预期非常高,因此,如今利好兑现,就成为利空,相关个股不涨反跌。”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相反,类似澳柯玛这样游离在外的电动车销售商,因前期下跌而受到资金的追捧。”

  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简称《规划》),确定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调。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看好,但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有一定的选股和择时风险。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仅为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汽车2580辆。按照到2015年实现累计50万辆的销售测算,年均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销售需超过12万辆,初期年销售量至少也需达到3万辆至5万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认为,上述目标挑战较大,未来整车企业有望在政策的压力和动力下,加快新能源车型产业化进程。

  海通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赵晨曦认为,由于2012年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整体利润率有下滑趋势,因此,主题投资是较好选择。

  《规划》对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也有规定,到2015年乘用车平均单车百公里油耗要下降到6.9升。李春波认为,考虑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比依然较低,平均单车油耗下降需要依靠混合动力和高性能内燃机,如涡轮增加发动机等技术推广,因此混合动力和高性能内燃机也有望获得支持。

  至于上下游行业中,电力设备的受益程度也较大。申银万国机械设备行业分析师齐琦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车规划确定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战略方向,未来新能源汽车将采用全充电形式,因此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条件。充换电站网络的形成更有利于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新建充电桩54万个,充换电站2900座,预计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充换电设施市场空间巨大。新能源汽车规划也将促进充换电设施建设加快。齐琦认为,新政下收益最为明显的是国电南瑞,2011年国网新建充换电站156座,充换电桩6525个,其中国电南瑞约占70%-80%的充换电设备市场份额,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南瑞属于国网体系的公司,预计市场地位将继续保持稳定,未来受益程度最明显。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规划
  • 主题投资
  • 利好
  • 奥特迅
  • 汽车行业
  • 个股走势
  • 震荡走低
  • 电站
  • 相关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