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调控今年考“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中国政府的最高决策者努力为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防止经济受到伤害。不过,这需要把握度的技巧。历史教训表明,房地产市场无论以哪种形式崩盘,都会对当地经济产生致命影响。 

  看欧洲,西班牙的家庭和银行正在应对房地产泡沫破灭带来的影响。西班牙房价自2007年以来下跌超过20%,市场认为房价还要至少再下跌20%。与之相关,西班牙银行业存在大量问题贷款。自西班牙持续十年的住房建设繁荣期结束后,就业和支出就出现下降。而且,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产生的财政问题更可能导致欧洲债务危机恶化。 

  看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继续拖累经济复苏。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房价自2006年见顶以来已下跌了34%,且有超过200万套房屋处在止赎程序中。约四分之一房屋所有者面临负资产(所欠抵押贷款额高于房屋价值)困扰。IMF认为房地产市场和联邦预算赤字是华府最需要关注的。 

  经过对25个发达国家过去30年出现的99次地产泡沫破裂进行的最新分析,IMF发现,以家庭债务大幅增加为前奏的房地产危机通常更为严重,所引发的经济滑坡至少会持续五年。在房地产泡沫膨胀末期,负债累累的家庭会削价支出,从而推低总体经济需求、就业和收入。IMF经济学家Daniel Leigh表示,随着债务违约增加,银行对于信贷发放更加担忧。这一负面的连锁反应可能令经济遭受长期打击。因此,IMF将敦促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的全球主要国家财长们采取更加强有力的举措帮助受抵押债务困扰的家庭,希望有助于提振消费支出和全球经济增长。 

  作为IMF半年经济前景报告的一部分,IMF称,政府举措能够帮助缓解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带来的冲击。IMF认为,美国政府在大萧条时期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当时美国政府成立的Home Owners' Loan Corp.从银行购买不良抵押贷款并进行重组,为家庭挤出了更多现金用于消费。通过减轻抵押贷款偿还的负担,美国有效地将资金转移给消费倾向较高的不良抵押贷款负担家庭。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干预举措晚至1933年才开始实施,距离股市崩盘已经过去四年,离房价见顶已经过去八年。据此,IMF总结的教训是,越晚采取行动,痛苦延续越长。 

  以某些指标衡量,中国房地产繁荣(或者说泡沫)程度要超过许多其他国家。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国问题专家Nicholas Lardy表示,去年中国住房投资达到经济总量的约9%,这一比例只有西班牙在2007年达到过。摆在中国政府领导人面前的难题是,既然根据数据,中国房地产繁荣并非全由家庭负债推动,是不是可以听之任之?答案是否定的。房价持续走高对中国经济构成的威胁已经十分明显。所幸,经过中央政府强力调控,大城市房价已略微回落。但是,随即产生了第二个难题,更大幅度的房价下跌会不会给已经放缓的中国经济造成不可逆转的打击?一方面,尽管限购并提高首付比例,但吸引中国家庭将资金投向房地产的因素并没有消失,调控很难放松。另一方面,随着房价的下跌,建筑业,钢铁水泥,以及其他与住宅互补的消费品的生产销售也将下降,继续维持调控力度可能引发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预期。所以,中国房地产调控如何拿捏分寸,控制好度,今年是对中国政府的一场考试。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热词:

  • IMF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泡沫
  • 1933年
  • 大城市房价
  • 调控力度
  • 中国房地产
  • 华尔街日报
  • 认为房价
  • 抵押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