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再融资募资落袋同比降两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开年至今,A股市场在震荡中小幅反弹,不温不火的行情直接影响到了上市公司的融资。统计显示,截至4月19日,31家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资金807.55亿元,无论是发行家数还是募资规模均较2011年同期大幅下降。

  融资规模同比降两成

  2011年年初,A股市场实现强势反弹,沪综指一度站上3000点。在股市走强的带动下,当年1-4月共有5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合计吸纳资金1038.85亿元。

  时隔一年,沪指围绕着2300点反复震荡,致使今年以来,仅31家公司实施了增发,合计募集资金807.55亿元,发行家数和规模分别同比下降38%和22%。

  北京银行是今年完成再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司,该公司3月26日面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1.06亿股,募集资金118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家募资超百亿的公司。与北京银行对于补充资本金的诉求类似,因企业流动性普遍趋紧,不少今年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偏重于获取现金。中国南车 3月通过增发募集资金87.55亿元,仅隔半个月,公司就表示将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3.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而反观2011年年初时,融资规模最大的中国重工,发行股份25.16亿股用于收购大股东及关联方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多家大型船舶公司股权。上港集团募集资金高达79.22亿元,发行股份同样是为了收购大股东的相关资产。

  此外,从财务数据来看,今年募资规模前5位的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3.91%(不包含银行类公司),而2011年同期前5位的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53.08%,相差了十个百分点。

  募资总额频缩水

  目前,上市公司在增发融资过程中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库存增加、成本上升使得企业资金压力增大,通过股权、债权方式融资的需求日益强烈;而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环境不佳,机构投资者参与配售的积极性不强的局面,融资规模缩水、发行搁浅等现象逐渐增多。

  在已实施融资的公司中,来自主板、主营为工程机械的厦工股份融资总额垫底,募资金额只有区区2.5亿元,仅为刚刚完成再融资的中小板公司歌尔声学的募集资金的约1/10。实际上,厦工股份曾有着美好的设想,2011年2月,该公司拟以不低于13.0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66亿股,计划募资21.65亿元。然而今年3月初披露的发行结果显示,厦工股份仅向大股东发行了1926.04万股,机构投资者无人问津是导致融资规模较原计划缩水近九成的主要原因。

  中国南车虽然最终募集到了87.55亿元的资金,不过过程却颇为坎坷。中国南车曾于2011年6月提出再融资计划,但是受到温州动车事故的影响,股价大幅下挫,该计划最终被取消。随后,2011年9月中国南车披露了新的增发预案,下调了发行价格,融资规模由此前计划的110亿元调整至90亿元。与此同时,作为大股东的南车集团此次认购股份金额达60.75亿元,中国南车实际上从机构投资者手中募集到的资金只有26.8亿元。

热词:

  • 融资规模
  • 募资
  • 再融资
  • A股市场
  • 上港集团
  • 落袋
  • 募集资金
  • 南车
  • 沪指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