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扎堆试水地产基金 百亿规模搅动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全球房地产私募基金所管理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 

  持续的调控让房地产资金供应不再充裕,而融资的日益困难使得房企试水基金盛况空前。 

  诺亚财富联合易居中国推出的TOP50地产母基金从国内排名前五十位房地产企业中选择基金投资人,初步计划募资10亿元形成“基石投资”。公司称,恒大、富力、华远等已经对该基金表达了深厚的投资兴趣。此前诺亚财富公布的募资总规模为100亿元,而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忻称最大规模将达到180亿元。 

  从规模到运行模式,百亿规模的地产母基金都会震动市场。2011年4月,全球市场上有26只房地产母基金,总募集金额为54亿美元。其中关注亚洲和其他市场投资的有8只基金,募集额度为18亿美元。 

  地产私募投资行业基金已是一个相当成熟的市场,现在全球房地产私募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占整个全球股权私募基金20%左右。很多著名的全球金融机构,包括黑石集团旗下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和喜达屋集团、摩根斯坦利房地产基金等,都拥有房地产私募基金。 

  近日,远洋地产[3.80 0.80%]副总经理李振宇表示,公司计划在今年推出一只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基金的规模可能在10亿元左右,将投资范围广泛的房地产项目。这是远洋地产继去年联手美国私人股本巨头KKR成立美元基金后,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又一次新的尝试。 

  首创置业[2.35 1.29%]与长青基金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养老地产模式。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与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旗下的“长青基金”携手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养老地产模式。 

  首创置业总裁唐军表示,双方共同探索具有公益性和产业化特点的长青国际健康城老年生活社区建设,是首创置业新型住宅产业综合体产品线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通过“住宅+养老”综合开发模式,公司将为中国老年生活社区的产业化和社会化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 

  远洋地产只是这一轮房企扎堆试水地产基金大潮中的活跃分子之一。由于政策上对非国有金融体系资金进入房地产和房企直接融资方面的引导,加之自身资金链的日益紧绷,目前房企试水基金盛况空前。富力地产[9.85 -2.48%]、保利地产[12.19 4.73% 研报]、首创置业、世茂股份[11.99 1.01% 研报]等都在尝试房地产基金的募集与投资,而华润集团、万通控股、复地集团、中海外以及金地集团[6.33 4.11% 研报]等旗下的各类基金已经广泛活跃于房地产市场之中。 

  富力地产已与平安集团联手成立了一只40亿元的基金;保利地产最高规模达100亿元的“信保基金”已经展开了养老地产领域的投资;首创置业正在联手国内其他一线房企及大型金融机构,共同探索打造一个“资金+政府资源+产业+专业分工”的地产基金合作开发模式;更有在近日50家房企联合发起成立的“房企TOP50基金”,并计划募资180亿元,该计划已获得恒大地产[4.37 -1.13%]、上海城开等房企的支持。

热词:

  • 房企
  • 保利地产
  • KKR
  • 市场投资
  • 地产领域
  • 私募基金
  • 首创置业
  • 房地产基金
  • 选择基金
  • 试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