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块“鳕鱼” 藏着多少猫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扯淡的“李鬼”叫油鱼,不少孩子吃了后导致排泄油脂,明星马伊琍微博称“无比愤怒”

  邀请专家,教你识别四种常见“鳕鱼”:银鳕鱼、水鳕鱼、明太鱼、油鱼

  昨天(18日),一条被广泛转发的微博引发了对鳕鱼的关注:“有网友反映,在家乐福超市买到的根本不是鳕鱼,而是油鱼。油鱼蜡酯高脂溶点高,到体内不易被溶解吸收,会导致不同程度腹泻,通常用于工业润滑剂。”

  明星马伊琍也在微博上说:“我终于明白一个月前女儿莫名其妙拉出一堆油的原因,实验室人员检测到排泄物全是脂肪,所有人都无法理解,只好推断是女儿偷油喝,原来是吃了冒充鳕鱼的油鱼,油鱼不属鳕鱼怎可被标成鳕鱼?作为母亲我无比愤怒!”

  无独有偶。近日,杭州市民尹小姐打进钱报热线说:“我在一家饭馆里吃到一道特价菜,叫‘酱椒蒸鳕’,仅售9.9元。但我觉得这道菜里的鱼肉吃起来好像塑料一样,口感很差。服务员解释说这是水鳕鱼,不是银鳕鱼。我就是好奇,水鳕鱼的肉质是这样的么?这会不会是人造的鱼肉?”

  尹小姐专程把没吃完的鱼肉打包到报社,给记者看。仔细观察后,记者觉得这鱼不像是人造的,因为鱼肉外观有自然的纹路且不均匀,鱼皮也很完整,不过尝起来口感确实粗糙,一点也不像传说中鳕鱼的肉质那样细嫩。

  银鳕鱼因其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是老饕们所热爱的一道美食,同时,由于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人体容易消化吸收,又少刺,很多人买来给自家宝宝补充营养。

  尹小姐吃的到底是什么鳕鱼?油鱼是不是鳕鱼的一种?是否不适合食用?杭城的超市和农贸市场到底有哪些种类的鳕鱼在销售?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城多个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

  ■市场里银鳕鱼和“鳕鱼”均有售

  价格可能相差十来倍

  位于武林河桥下24号的万寿亭农贸市场只有两个冷冻专柜有银鳕鱼销售。“我们都是从冷冻批发市场批来的,都是正宗的银鳕鱼。”店主说。

  店主说,他们的银鳕鱼一般都卖给当地的饭店:“我们都是卖整条的,买的人很多,大多是饭店的,今天早上刚进了几条,就马上被订走了。”正宗银鳕鱼口感细腻,肉质白嫩,很多消费者都喜欢在饭店点这道菜。

  店主还提醒说:“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油鱼,外形跟鳕鱼非常像,但是只有10多元一斤,口感不好,有些商家会欺骗消费者是鳕鱼,消费者在买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发现,只有我们内行人才知道。”他说,正宗银鳕鱼一般都在100元一斤以上,如果10多元一斤的鳕鱼,一般都是假的,不要轻易购买。

  在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记者找到四个销售冰冻海水鱼的摊位,店主均表示有银鳕鱼销售,开价都是120元一斤。

  一听说记者想要买鳕鱼,第一家摊位的摊主问:你是自己吃还是送人?听说记者打算自己吃,她热情地推荐:还是吃银鳕鱼好,好吃啊。

  “那有没有便宜一点的鳕鱼?”记者问。

  “有的啊,便宜很多,50多块一斤,但是不好吃。”对于这种售价的到底是什么类型的鳕鱼,摊主说不上,只说是鳕鱼。

  这位摊主手脚麻利,从冰柜里拿出冻得硬邦邦的银鳕鱼给记者看:“看看,多漂亮,这个好吃,进口的。”这块横切的银鳕鱼颜色雪白漂亮,肉质紧致。

  在另两家摊位,摊主都说还有其他类型的鳕鱼出售,价格差别不大,一个说十一二块,一个说八九块,“这种鳕鱼不好吃”则是摊主们在介绍时的普遍评价。

  在建国北路的乐购超市,记者在出售海产品的冷柜里找到了“鳕鱼切片”,价格相当便宜,每公斤售价仅为17.16元,折合每斤才8.58元。

  正在处理海产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这种鳕鱼,银鳕鱼现在没得卖。这种鳕鱼我们店里卖得挺好的,现在存货不多了。”她还告诉记者,这种鳕鱼最好蒸着吃。对于这种鳕鱼的类型,她同样说不上来。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记者在冷柜里很容易就找到了鳕鱼,主要有两种:一种银鳕鱼,售价为每公斤236元,还有一种叫“散装银鳕鱼切片”,价格就差很多了,每公斤35.60元。还有一种“散装银鳕鱼”,工作人员解释说也是银鳕鱼,是银鳕鱼肉相对差一些的部位,售价为每公斤80元。

热词:

  • 鳕鱼
  • 蓝鳕
  • 北部大陆架
  • 鳕鱼片
  • 油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