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茉楠:中国经济列车将面临高成本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

  在全球经济“弱增长”的大格局下,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增幅,凸显中国经济深层次调整的巨大压力。通胀压力不减,增长略显疲态,近期不断出现中国经济滞胀和“硬着陆”的声音。从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角度看,“硬着陆”的可能性并不大,然而,如果延误经济转型的时机,未来随着中国低成本优势的逐步消失,滞胀恐怕就不止是一种“恐慌”了。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更依赖于要素的增长,要素红利是高速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世界第一的人口规模和生产性较高的人口结构,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供给,也为高积累率和巨大的资本投入创造了条件。劳动力资源丰富和成本优势已使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然而,我们无法回避的是,中国廉价要素比较优势的减弱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过程。随着劳动力价格重估、环境成本上升、资源供给紧张,资本回报率下降以及产能过剩,一系列的累积风险将日益加大。成本的全面上涨将使得中国面临高成本阻力。如果不能建立起国家的创新基础,又没有与低劳动力成本国家竞争的优势,将导致低端制造和高端制造优势的双重流失,这是中国未来十年最大挑战。

热词:

  • 高积累
  • 经济基本面
  • 经济转型
  • 成本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