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改革不宜撒政策胡椒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报批成功的激励,当下全国多个城市均在加大政策公关力度,诸多之前上报未批复,以及新拟定的金融改革试点方案,亦均进入紧锣密鼓的敲打状态,以期如温州一样成为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从而享受特有金融政策的先发优势。

  截至日前,在3月28日温州成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深圳早已上报的系列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再次隆重推出,而天津、上海和武汉亦不甘落后,各自相对明确的金融改革试点方案亦陆续浮出水面。

  必须肯定,通过对多个重点城市进行金融改革试点,对于中国当下急需全面破题的金融改革而言,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同样必须肯定,当下不同城市的金融改革设想,亦部分具有技术层面的个案合理性,如深圳根据地缘优势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上海依靠外汇交易优势试点推出QDLP(外资资产公司国内募资人民币,换汇后再投资海外)等。

  但是,在相对肯定的同时,我们必须谨防,旨在为全面推进金融改革服务的局部试点政策,在施行过程中不应演变为各地蜂涌而上的政策公关,从而丧失政策试点之于全国范围内的公平性,以及政策试点之于整体金融改革的结构性,并进而让本轮金融改革异化为政策层面的撒胡椒粉。

  基于中国当下经济明显下行的紧迫性,以及中国金融资源配置功能的过于弱化,当下已经展开的金融改革,某种程度上已经被赋予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正因为此,当下舆论屡屡将此番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与1978年小岗村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进中国农村改革相提并论。但是,这种认识明显有失偏颇。因为,当年小岗村试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仅是之于经济层面的改革,更是之于意识形态层面的破冰,而当下的金融改革试点并不涉及到意识形态的高度,金融改革的方向路径亦早已明确。

  在金融改革方向路径早已明确之下,如果仍用“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进行撒胡椒粉式的金融改革试点,不仅已不合时宜,更会形成事实层面的不公平。撒胡椒粉式的金融改革试点,极易让部分城市成为金融政策洼地,其通过政策洼地效应虽可解决自身发展的短期困境,但难以根本保证自身中长期的发展竞争力。而且,其通过洼地效应对其他区域资源的吸附,必将使当下同样遭遇经济下行困境的其他区域难上加难,从而导致因政策失衡造成的更为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均衡。

  除此之外,正因为金融改革之于整体经济的重要性,我们更应该考虑利率市场化这一核心要素的改革,而不是将利率市场化完全悬空,仅对部分城市进行撒胡椒粉式的金融改革试点。

  在缺乏对利率市场化这一核心要素破题之下,撒胡椒粉式的金融改革试点,只会激发各地基于本位主义的政策公关热情,而难能真正收到深度推进金融改革的成效,更可能因此加大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均衡。(杨国英)

热词:

  • 金融改革
  • 金融资源配置
  • 胡椒粉式
  • 利率市场化
  • 洼地效应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根本保证
  • 农村改革
  • 创新方案
  • 金融政策
  •